logo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刷新中国医药创时代纪录表的处女地 ——一座医药创新风向标园区的崛起之路

【连网】(周莹 张苏娅)2018年,中国国内企业申报的10个1.1类新药,有2个诞生在这里;2019年,全球首个自主创新糖尿病长效药物在这里诞生;中国医药创新20强企业,有3个集中这里……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处女地之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创新力量打造了中国最前沿的医药产业基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刷新中国医药创新纪录的故事写就了苏北小城创新崛起的时代篇章。

35年做好一件创新事

“啥叫高质发展?关键就是做创新。”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说,在过去的35年历程中,市开发区的医药企业一直坚持以创新为原动力,推动这里成为刷新中国医药创新纪录的处女地。

同其他的产业不同,医药创新有着自己的黄金定律:十年时间+1亿元投入+10%的成功率。这样的黄金定律挡住了一个又一个医药企业的创新之路。然而,市开发区内的医药企业却坚持这样的创新之路几十年如一日。

在市开发区园区发展展示馆内,市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倪琴给笔者亮出了一连串的药企创新纪录表:恒瑞医药研发艾瑞昔布用了10年;康缘药业研发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用了10年,豪森药业研发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用了12年……在这些创新成果的背后,是企业对创新的坚守。

走进位于市开发区的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药物研究院,笔者所看见的科研人员都在埋头工作。这个研究院有职工600多人,一楼和二楼是分析测试中心,企业新研发的主要药物都在这里进行测试。为了推进创新,市开发区医药企业从来不吝啬研发投入。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森告诉笔者,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市开发区的医药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重都在6%以上,去年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占比更是超过了10%,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高额的研发投入也带来了企业创新的成果。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药物研究院院长卢韵介绍,“目前恒瑞医药临床在研的新药数量超过40个,而且分别处于不同的临床阶段,形成了研发一批、临床一批和上市一批的良性循环,确保了我们每年都有新药上市,惠及更多的患者。”

如今,市开发区集聚了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3家行业创新前20强企业,并培育了诺泰制药、德源药业等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形成了医药创新的园区氛围,成为中国医药创新纪录的爆发地。医药重大专项总技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认为,以恒瑞为代表的连云港医药企业走出了中国医药创新的时代路径,印证了创新可以驱动经济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时代命题。

厚植发展土壤

做强平台力量

孟夏时节,万物丰盈,蓑衣山也换上了绿色的新衣。山下康缘药业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铭牌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走进这座藏在山坳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你将经历一场中国中药发展的穿越之旅。

拾阶而上,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中心的左侧中草药样本展示区内,人参、鹿茸等高端的中草药样本安静地等候你的参观。看过了中国中药的“昨天”,工作人员引领笔者穿越康缘药业的论文、专利展示台。作为中药行业拥有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康缘药业的研发人员已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企业获授权发明专利342件。在这些专利、论文的帮助下,康缘药业实现中药的现代“解码”,研发出包括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桂枝茯苓胶囊等一系列现代中药产品。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实验室主任肖伟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成立以来,共承担“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8项、工信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2项、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

平台是市开发区打造中国创新药物示范基地的重要抓手。市开发区不仅打造了一个个企业的创新平台,还建设了达到世界一流标准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台。

夏日的阳光有些刺眼,斑驳的阳光照耀在市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内留下点点光斑。作为市开发区内最有特色的建筑,该平台的建筑呈现化学分子式状态,临水的展示中心好像一个掠水而过的飞鸟。胡传宏非常坚定地说,“我们不仅鼓励企业做好企业研发平台,还将在年内确保生物医药产业园25万平方米的研发孵化器和60万平方米的GMP车间投入运行,为开发区冲刺千亿‘中华药港’而努力奋斗。”

做优发展的小环境

做强创新的主引擎

在市开发区的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内,笔者见证了国内容量最大的同类设备——一台1000升的反应釜安装的过程。巨大的反应釜经过现场工人的巧手稳妥地落在自己的规定位置。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多肽类药物需求的迅猛增长,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加快了原料药车间的建设步伐。该公司多肽总监刘标介绍,“诺泰澳赛诺走的是先研发后生产的路子,过去10年间我们一直致力于多肽类药物的研发,储备了50多个多肽药品技术,涉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为生产积累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诺泰澳赛诺的“十年磨一剑”,背后是市开发区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引导。

为了更快汇聚创新资源,加速培育创新企业,市开发区制定完善了区域创新发展政策意见,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研对接、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提供全方位支撑。市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张燕燕介绍,近3年,他们累计兑现科技创新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

除了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市开发区通过苏科贷、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项目,近3年共为科技类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7%,累计培育挂牌及上市企业9家。同时,市开发区促成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