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诚”筑“城” 灌云多举措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连网】  (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董婷婷 周晶晶)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灌云县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有关要求,坚持以“诚”筑“城”,多举措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回头我一定把案子履行了!”日前,灌云县某中学校长在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后作出表态,其他涉及失信问题的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将正视问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履行法院未执行案件。原来,为确保政府机构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避免出现失信行为,灌云县于近日组织开展了第二批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并对该县13件政府机构失信案件进行全部终结,在较短时间内清除了失信存量。

事实上,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只是灌云县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往纵深推进,灌云县信用办开展联合奖惩以及红黑名单报送工作。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建立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在全县推行“拒执罪”5个月时间里,就有百余起昔日“老赖”主动到法院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县卫计委联合县信用办出台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制度。不仅如此,该县相关管理部门以及松果电单车公司针对不文明使用电单车行为还推出黑名单管理机制,对纳入“黑名单”人员进行限制用车处理。

在企业信用管理贯标方面,灌云县信用办联合各园区、乡镇及有关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先后开展三次辅导培训会,宣讲企业贯标条件、政策、流程及意义,跟踪指导服务,按时组织验收评审。在贯标申报工作中,除了采用传统行政渠道通知外,还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提高了企业参与度和申报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0家企业通过企业信用贯标验收。

社会信用体系不仅需要建设,还需要宣传。一直以来,灌云县信用办坚持持续开展各类信用宣传教育活动。县公安局利用“110宣传日”开展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相关宣传活动,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广体局、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新闻中心联合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信用资产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县信用办联合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诚信宣传教育向家庭延伸……“通过多部门联动,不断提高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力争在全社会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良好的信用环境。”灌云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扩大信用产品应用范围,灌云县鼓励各部门积极应用信用产品。“今年以来,我县在化工企业综合评价、年度先进工作者评选、道德模范推选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推选等领域应用信用审查,对358家企事业单位及858个自然人进行信用审查,出具信用报告865份。”该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保障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园区目标任务单项考核及机关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灌云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灌云县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市信用办考核细则,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保障,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