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封“黄金人”的情书

A11

郭兴平

【连网】各位评委,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的郭兴平,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一封黄金人的情书》。田湾核电站自97年成立至今已逾20载,有幸能在参加工作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听到他在20年里栉风沐雨成长的故事,看到他们每个人为核电发展、城市建设孜孜不倦的努力。今天要说的在连云港文明城市建设的记忆里,翻开那本21年的相册,我想从一封黄金人的情书说起。黄金人是对核电站主控室里操纵员特有的称呼,源自于培养一名操纵员的花费和他们本身的价值。与其说是对他们的盛赞,倒不如说是对他们成为黄金人这一路走来的付出和努力的褒奖。

我同事小宋,是一名机组的运行人员。由于运行倒班工作的原因,使得他和妻子的交集很少。经常下了夜班回家,妻子已经送孩子去上学了。体贴的妻子总会在冰箱上留下字条:“锅里有菜,热热就能吃”、“今天风大,出门记得加衣服”。慢慢地,冰箱成了夫妻二人的“贴吧”。

接下来要说的这封情书,是在一个年三十的晚上,而这个夜晚已经是小宋第八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块儿守岁了。为了向美丽中国输送160亿度的清洁能源,临出发前,他万分不舍,在冰箱上留下这封情书:

亲爱的老婆和儿子,感谢你们。在这个万家灯火的夜,请想象我守卫着核电机组,在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的交替中,持续发电,透过电网,化作暖暖电流萦绕在你的身旁,给你送去光明温暖。我是机组的160亿,你是我的一心一意。

感动?心酸?这些都是运行人、操纵员的常态,而想要成为一名黄金人,更是要有长达五六年的现场经验的磨练。

又是一年的大年三十,这一年,小宋刚参加工作。当电视里春晚过半时,便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小宋,准备一下,十点钟坐车从专家村出发去现场”。

这一晚的工作是协助维修处进行中子温度测量通道回装。中子温度测量通道共有54根,十三米长短。回装工作需要一人在最下层握住测量通道下插,另一人在上层用棉绳提着测量通道,保证他能够笔直不弯曲的顺利下插到堆芯当中。

第一组成员穿戴好笨重的八件套,纸衣纸裤和空气面罩后,拖着长长的气管,下到运输平台上。所有工作人员来来回回上下攀爬着,他们或是抬头仰望着,低头注视着,或是一个动作动则就要保持三五分钟不变。在时间紧迫和精力需要高度集中的环境当中,当所有人听见“唰……唰……唰……”的声音时,那是通道顺利下插入堆芯的声音。小宋说,那个声音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

小宋用自己的八年青春,坚守八年承诺,终究换得八年成长。田湾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年平均发电量160亿度,相当于植树造林30万公顷,绿化面积达半个连云港之多。在绿色港城,文明港城的建设中,许多像小宋一样的核电人扎根港城、耕耘岗位,用不变的初心打造绿水青山,用青春的热血助力高质发展。

作为一名核电运行人,请允许我给未来的老婆也发送一条短信:

在这个万家灯火的夜,请想象我守卫着核电机组,在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的交替中,持续发电,透过电网,化作暖暖电流萦绕在你的身旁,给你送去光明温暖。我永远是机组的160亿,你永远是我的一心一意。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坚持安全发电,造福人民,始终秉持地企“共生、共赢、共荣”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开展“‘核’您同行,‘电’亮梦想”为主题的田湾助建、田湾助梦、田湾助福等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设立“田湾核电春蕾奖学金/助学金”等活动,构建“核”谐港城,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优势,携手地方共建,为港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国企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江苏核电“核”您同行“电”亮梦想春蕾奖学金宿城小学颁奖仪式

江苏核电“核”您同行“电”亮梦想春蕾奖学金宿城小学颁奖仪式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组织慰问宿城区域高龄老人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组织慰问宿城区域高龄老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