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找到绚丽下不一样的我们----- 排水人

A06

马可毅

【连网】有那么一种颜色让我心潮澎湃,有那么一个汉字让我正襟危坐,有那么一个符号让我不卑不亢,那是路灯抢修车上、公共自行车站台上任劳任怨、服务港城的“城”字,那是大庆桥桥墩上、港城水务外墙上凝心聚力、建设港城的“城”字,那是城建大厦额头上和我们每个城建人灵魂里众志成城、筑梦港城的“城”字!

而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众多不平凡城建人中一个平凡的我。同学、朋友在一起家常理短时,会问:你凳哪里上班啊?我啊,掏下水道的。听到这,大家的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维修师傅,手拿皮搋子正在疏通马桶: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换个姿势再来一次。

不!你不知道我。你从我身旁匆匆而过,我在地下管道深处,忙碌着除污去垢,畅排水,清管渠。你不认识我。面对城市污水横流,我蠲浊流清守护家园。你不了解我。你在龙尾河畔枕水而居,我在密闭的防毒面具下,努力工作,让城市静脉畅通无阻。城市的排水管,深浅变幻的导流渠,刻下了我用青春谱成的一段逐梦年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在路上看到一个个下水道井盖就忍不住多看几眼“这个井盖好不好开?”“那个井盖在机动车左转弯道上,要是坏了可不好修。”亦或者路过某个对普通市民来说很“神秘”的大院子时总是探头看看格栅机运行的怎么样----这大概就是我们排水人的职业病吧。

记得第一次下井,下降的安全绳发出的吱吱响声伴着我从白昼缓缓的来到黑夜,相伴着恐惧,嗨!想什么呢,到井底啦,把那个大家伙拿上来,黑黝黝的井底豁然“住着一位大马桶”。也许是缘分,从那后,我遇到过井下“游泳的饮料瓶”,在淤泥中的钱包,还有藏在石头下的手机。第一次下泵坑,密闭的呼吸装备就像沉重的太空服,下到八米深,宽十来米泵坑里就像到了一座垃圾星球,周围遍布着塑料袋、漂浮物,这一刻:我想过放弃,想过从新再来,当看着班长一点一点的从污水泵的叶轮中拉出缠绕物,看到完成工作后防毒面具下那憨厚的笑容,我在想,一定陪着你们走下去。

从此,我跟随老班长的脚步走遍了市区2555座污水检查井、377个污水排口、138公里污水管网、21座污水提升泵站,从应急水源保障到防汛排涝、从泵站运行到管网抢修、从支线收集到主线输送;我们见证了河水清澈、河边垂钓,这里有我们的汗水,有我们贡献的一份力量。

上善若水任方圆,尺寸天地无限爱。在狭窄逼仄的地下排水管网深处,在积恶难闻的抽水泵站,我用粗糙的手涤清淤滞,用宽厚的背脊遮风挡雨,广纳百渠,疏浚沟河。辛臭脏累是工作中的平常,我宁愿浑身上下淤泥,换来排水管网的畅通,换来人们生活的洁净安享。

我是城市的排水人,共创文明港城我先行。

一切,为了生活更美!

 

【城建控股集团始终践行“城建品质成就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发挥主营主业优势,深化文明城市公共环境、服务设施建设。倡导绿色出行,建成36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12800辆公共自行车,保障市民低碳出行;出新改造市区主次干道20余条,美化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保障市区每日37万吨供水输送和6万盏路灯照明亮化;打造“文明驿站”、“萤火虫小分队”、“帮扶留守儿童”等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党员团员便民为民志愿活动20余次。

城建控股集团城市排水员工整装待发

城建控股集团城市排水员工整装待发

城建控股集团星辰照明员工连夜抢修

城建控股集团星辰照明员工连夜抢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