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守新闻理想 做时代的记录者

【连网】(张晨晨)作为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采访中心综合二部记者张晨晨,前几天,我跟着我们省市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们参加了省暨连云港庆祝第 19 个记者节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弘扬爱国主义奉献精神 “五个一” 活动,登上了开山岛。

1

王振 摄

在活动中,我有幸在升旗仪式上,经新华日报、常州广电两位前辈的传递,最终由我将国旗传递给王仕花,使我在这种庄重而特殊的仪式感中,获得了某种精神的升华。这之后,我还在《开山岛倡议》书中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记者的自豪。

说实话,这次体验对我意义非凡。首先,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参与升国旗;其次,在一定层面上讲,这是我与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一起升的国旗,意义更加重大;再其次,我当天是以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参与的升国旗,这让我得以比照王继才夫妇的“守岛精神”,重新审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记者,身上所天然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到底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新闻报道去体现出来?说白了就是如何守好自己的岗位。

其实,作为一名青年记者,在入职的这四年期间,我跟很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人一样,出现过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浮躁心理,甚至有过一段瓶颈期,会不想出门,不想动笔,不想写稿,职业倦怠压制着主观能动性,使我对这个岗位失去了某种成就感。

这大抵源于我初入社会时过于理想化的个人想法,而造成的心理落差。毕竟,毕业那会,怀揣着一腔新闻理想的我,却正赶上传统媒体开始被唱衰,新型网络媒体异军突起;网上说传统媒体人转型、跳槽的新闻比比皆是。所以,说现在是坚持新闻理想最困难的时刻,大概也不为过。我呢,则在心有艳羡却不甘之际,又怀揣着一腔穷酸文人的理想主义,继续坚持在纸面上做文章——谁让我就喜欢相对传统的写作呢,这算是守旧吧。

然而,人生进阶本就是一场战斗;挺不过去,就是一片滩涂,会自陷其中;挺过去,就是一片坦途,获得新的人生坐标。所以,不管在什么场合,看到或听到那些坚持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仍然在一线热情奉献的老记者、老新闻工作者,我都会意识到,每个人的成长路径不同,都会在拔节中感受到成长的疼痛,但信念,终究是殊途同归——每个坚持下来当记者的人,最终都不是为了稻粱谋,而是把它当成一份光荣的事业。

说到这里,我就不得不提我的两个受访对象——王继才和方敬。因为条口原因,我得以深入参与两位逝者的事迹报道。王继才事迹报告会是我一直跟的。方敬去世前后的系列报道也是我在领导授意指导下,主笔推出的。他们俩的事迹对我造成了很深刻的精神洗涤。一个守岛三十二年,一个助学二十七载,都是常人所难以坚持的。虽然他们俩的成长路径大为不同,信念却殊途同归,就是两个字“坚守”,一个坚守使命,一个坚守大爱。

习总书记之前针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践行“四向四做”的指导方针。其实,就是“坚守”两字,坚守信仰,坚守职责,坚守才干,坚守道德。比照这段话,我个人对自己的短短职业生涯,还算是褒大于贬吧。四年来,我凭借对新闻理想的坚守,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写出了诸多相对优秀的新闻报道,也获得了可观的奖项和表彰。

总之,一句话:与其空谈理想,不如戒骄戒躁,从手头的每一个新闻选题认真做起,用作品反思、解答现实提出的问题。继续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