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守与付出

【连网】(王进文)  “看,开山岛!这就是王继才夫妇守了32年的地方!”顺着一名同事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一座小岛,在阳光的笼罩下,在海浪的拍打中,显得神圣而庄严。11月4日,全省的近百名记者一起登上了黄海前哨的灌云县开山岛,参加了庆祝第19个记者节和学习宣传王继才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五个一”活动。

3

王振 摄

岛上少有植物,“岛就是家”4个红色大字极为醒目地写在墙壁上。踏着台阶往上走,寻着王继才曾走过的足迹,1、2、3……“老走老走,两个人没事,就一人走这边,一人走那边,边走边数台阶。”王继才曾说,“一边从门口到操场是109级,另一边到操场是62级,这段路一共是170级台阶,总共岛上全部的台阶是508个。”32年下来,23000多个小时的巡岛,这里的每一个台阶、每一块岛石都是夫妻俩坚守之心的见证。

站在岛上的礁石边,阵阵海风吹来,石缝里长出的杂草摇曳着。在这里,王继才曾无数次地眺望远方。女儿结婚的时候他在岛上守岛,婚礼没能参加;2003年、2012年,他的父亲、母亲先后离世,他都因为守岛的职责而错过生离死别的重要时刻,可是他却说不后悔,父母也一定不会怪他。

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的每一天都是从升旗仪式开始的。天刚蒙蒙亮,他们就扛着国旗走向小岛后山。在不大的操场上,王继才负责展开国旗,用沙哑的喉咙,喊一声响亮的“敬礼”。妻子王仕花仰望着五星红旗敬礼。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32年、116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远离大陆的孤岛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升起,昭示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

今天,我们在这里升旗,在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迎风招展。

泪水充满眼眶,习总书记的话语在耳畔回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是啊,在新时代,我们新闻工作者身上不正需要这样的坚守和付出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