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雪天登上开山岛 与王仕花一起度过难忘元宵节

【连网】 (张晨晨 王成)“暴雪蓝色预警!连云港南部等地12小时内积雪深度将达5厘米。”看着手机里的天气预报,笔者感到一阵寒意,因为当时,笔者正与其他四位同行,在开往位于灌云县开山岛的船舶上。时值正月十四,元宵节前,可是不作美的天公,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微信图片_20190220180015

(摄影:牟进勇)

此前,我们在诸多有关王继才夫妻守岛的报道中,领略了开山岛冬天的“湿冷”,如今亲身体验,也算是刻骨铭心的记忆了——风雪中的开山岛,透着一股冷峻和巍峨,仿佛矗立在海岸边的卫士,似已沾染上王继才的坚毅气质,这是笔者此前登岛时不曾有过的感觉。

当然,因为此前得知当晚央视将播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对于王继才夫妇能否获奖,我们并未提前得知,但却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等待结果的出炉。终于,晚八点,颁奖盛典准时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借助柴油发电机带来的电力,我们跟王仕花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当进行到第六个“人物”时,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报出了那两个熟悉的名字:王继才和王仕花。我们一阵雀跃。

微信图片_20190220180037

(摄影:牟进勇)

“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家未立要国先安。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当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抑扬顿挫又饱含深情地读出上述文字时,我们明显看到了王仕花眼中的坚毅和感动。“孤云心浩然”,王仕花凝视着屏幕中的王继才,眼圈湿润了。

一夜大雪之后,岛上气温骤降,十分严寒,尤其在夜间一两点钟,笔者即便盖了四床棉被,也被生生冻醒。幸而早上没有积雪和霜冻,所以起来行走还方便。这次登岛轮守的是刘文金、马洪波和武建兵三位民兵,为了迎接《光明日报》一行人和市委领导的元宵节慰问,他们早早起来,跟随王仕花升完国旗便收拾起内务,清理岛上卫生。

王仕花也不顾严寒,在岛上走走停停,徒手捡拾些垃圾,清理清理路边枯叶或石子。此前,王仕花刚刚参加央视春晚的录制;2月15日,又马不停蹄前往南京,参加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学习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巡讲,如今回到“老家”,在环岛的清理中,不免又睹物思人,回忆起以前的日子。

32年的艰苦岁月中,在这片小小的孤岛上,夫妻二人边巡逻边开荒。在没有电视、没有广播的日子里,观测、监视海上、空中情况,记录海防日志,几乎成为生活的全部。据统计,夫妻俩三十多年来仅有五次不是在岛上过春节。他们早已把这座岛当成了自己的家。

每逢佳节倍思亲,王仕花的思念之情更深了:“我们家老王对过节没什么讲究,东西吃进肚子里,别人也不知道,所以,每年我能简单就简单。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我们就自己稍微改善一下伙食,其实我们不在乎吃,在乎的是两个人在一块的那种感觉。”

因为王继才去世没多久,按照地方传统习俗,家中有亡者,一般不会过节,以示对死者的尊重和缅怀,尤其是王仕花一直处于悲痛之中,根本无心过节。看到她失落的情绪,又想到团圆之日,身边无儿无女的王仕花,三位守岛民兵便拿出了备好的元宵——虽然没了喜庆的氛围,大家却都怀着无限的缅怀之情,陪着儿女不在身边的王仕花过元宵节。

“去年这时候,老王还没离开我,我亲手包了芝麻糖馅的元宵给他吃。”回忆至此,王仕花不免泪眼婆娑。大家齐声安慰:“王阿姨,今年我们大家陪您过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