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记者眼中的王继才——感动亿万人 鼓舞你和我

【连网】(杨锐冰)即将挥别2018年。这一年,有一个民兵,他的故事感动了亿万中国人。他,就是王继才。今年8月以来,我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平台,把他的故事讲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一路走来,我一直在思考:身为普通的民兵,他的事迹为什么能引发全国关注?通过半年来的讲述,我愈发深刻地体会到,英雄也是平凡人。他用无怨无悔、爱国奉献的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这种精神挺起了国人的脊梁,鼓舞了无数人。

cw30a04d

跨越七年的讲述 从敬佩走向信仰

我第一次“讲述”王继才的故事,是在7年前。

那是2011年春节前,我坐着渔船在海浪里颠簸了1个多小时才看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那次的“讲述”,我用了近8000字,在《苍梧晚报》上刊发了两个整版,心中充满了敬佩。

最近一次的讲述,是在这个月。我用8分钟的时间,站在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的舞台上,讲述王继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这一次,我的心中充满了信仰。

今年8月,我以连云港市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第一名的成绩,前往南京参加全省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我还记得比赛前夕紧张的赶稿、练习。每当我说到王继才守岛的艰辛,自己就忍不住流泪。

杨锐冰

杨锐冰

最终,我以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决赛排名第一的成绩,于今年10月前往北京参加全国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我也成为今年江苏惟一进入全国巡讲团的记者。

半年来,我参加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巡讲,足迹遍布当地的高校、县区,江苏省各大城市,北京、广西南宁、广东佛山和广州等地。

在好记者讲好故事的舞台上,我讲述了19场王继才的故事。台下有高校学生,有媒体同行,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有普通老百姓。据粗略统计,仅现场听众就有1万余人,每场活动还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平台向全国传播。

12月14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第五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这也是我在北京的首场巡讲。

清华大学的一位研究生问我,在我们身边,真有这样的人吗?一个人用一生守护一座岛,这在常人看来几乎是无法做到的事。

“伟大源于平凡。”我对清华学子们说,英雄也是平凡人。正是32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才成就了他的不平凡。话音刚落,清华学子们鼓起了掌。这掌声,是对平凡英雄的敬仰,也是对新时代奋斗精神的回应!

一场场讲述,让我愈发体会到王继才的精神内涵:把一件看似平凡的事坚持下来,就是不平凡!

cw30a04c

好记者讲好故事 把感动留给听众

光秃秃的海岛,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石缝里种出的蔬菜和树,阵阵海浪声,永不停歇的海风……7年前的一幕幕,扎根在我脑海,难以挥去。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王继才夫妇脸上朴实的笑容。

好记者讲好故事,怎么讲?我决定从7年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讲起。比赛限定时间8分钟,只能写1800字。如何把王继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浓缩到1800字内?这是对好记者基本功的极大考验。

开山岛是我国的海防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部队撤编后,交给地方管辖,成立了民兵哨所。

1986年7月14日上午8时40分,王继才上岛执勤了。和平年代,王继才为什么要坚守海岛?故事从这里展开。

上岛48天变成了一个“野人”,胡子和头发缠到了一块;面对走私贩毒分子的威逼利诱,王继才从不屈服,捍卫我国的海防前哨;因为岛上无人值守,大女儿结婚时没能参加,只能在岛上看着上岛时带的惟一一张和女儿的合照,默默流泪;妻子被台风困在岛上生产时,王继才颤抖着双手亲自给儿子接生;父母去世时因为在岛上执行重要任务没能及时赶回家中,只能在执勤结束后回到家中,跪在灵堂前放声大哭……

这些故事,源于我7年前的采访。当时的开山岛,就是一座石头岛,四面都是呼啸的海风,整座岛冬冷夏热。他们是怎么忍受常人的“不能忍”,坚守住海岛的?

当年,王继才的一句话给了我答案:“开山岛是咱们国家的东大门,也是我的家,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我一遍又一遍写着他的故事,不知改了多少遍,最终才走向全国舞台。

在广州讲起王继才的故事时,《羊城晚报》记者符畅的一句话代表了大家的肯定:“你讲述的细节非常生动,没有深入采访、深刻体会是写不出来这样的故事的。”

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的深入讲述,我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王继才夫妇守岛的不易。在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王继才们”,才有了国门、家门的安宁。

cw30a04b

今年三次上岛 感受家国情怀

2011年后的每一年,我都会去一次开山岛,陪王继才夫妇聊聊天。

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生命永远停留在58岁。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8月到11月,我3次上岛,见到了王仕花和守岛的民兵们。岛上,再无王继才那朴实的笑容了。

王继才走后,王仕花申请继续守岛,成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由10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执勤班上岛接岗,五星红旗继续在开山岛上迎风飘扬。

岛上的条件较以往改善了,但守岛的日子依旧艰苦。海雾弥漫,影响太阳能蓄电,岛上的电力经常陷入紧张,断水断电是常有的事。

最为关键的是,物资补给船也会受到影响推迟上岛。面对这样的天气,守岛民兵们只能点着蜡烛,干啃方便面。

“习惯了。”今年11月,记者张晨晨在开山岛体验了5天的守岛生活。他说,这是王仕花和守岛民兵们经常说的一句话。看似云淡风轻的一句话,背后却浓缩太多艰难困苦。

11月29日,我坐着灌云燕尾港“船老大”的渔船,带着慰问品,再次上岛。岛上又断电了,民兵们白天开垦菜园,晚上只能在黑漆漆营房里,忍受寒冷与孤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脸上的笑容。那笑容,也是那么朴实、纯真。如今的10位民兵,在王继才精神的激励下,无怨无悔地守着开山岛。

一次又一次讲述王继才的故事,我才愈发体会到,王继才早已把家国情怀融入骨血中。他们守护着开山岛,也是守护着自己的家,守护着最爱的国!

好故事仍继续

每个人心中都有座“开山岛”

小岛无言,大海有声。

王继才曾说,“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没有意义,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做。”

32年的坚守,王继才的事迹,正在感动亿万中国人。

新闻链接:国庆假期千余人开山岛上寻访英雄足迹

今年国庆期间,千余人上开山岛上寻访英雄足迹,守岛退伍老兵41年后重回故地;“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被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山岛夫妻哨”事迹将搬上银幕,何冰、梅婷分演王继才王仕花;长篇报告文学《海魂》全国首发,是国内首部展现“开山岛夫妻哨”的文学作品;以王继才同志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情景剧《守岛王》搬上舞台……

好记者讲好故事暂告一段落了,但王继才的精神感召却远远没有结束。回望王继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一次次面对生死考验,面对无人诉说的孤寂,面对“舍小家、为大家”的取舍,他用生命践行最初的承诺,挺起了新时代奋斗者的铮铮铁骨,激励着更多的人为梦想而前行。

一块块礁石见证着守岛人坚如磐石的信念,一阵阵涛声诉说着为国守岛的情怀。无怨无悔、坚守奉献,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座“开山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