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因为“爱”,孤岛成了温暖的港湾

【连网】(记者 张晨晨 摄影 牟进勇这是我驻岛生活的第5天了,虽天气日渐严寒,但这几天跟着王仕花和三位守岛民兵的朝夕相处,还是让我感受到阵阵暖意——每每我蜷在房间里写稿,王仕花都会给我送来一些水果或零食,“小张,来吃点,不要光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220165451

王仕花比我母亲年长3岁,让我有了在家的感觉。就连几位民兵,也是对我照顾有加。岛上的生活艰辛而又枯燥,他们时常约我到岛上各处走走,散散心。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这里被一个个“爱”所包裹起来。

无论用多么宏大的字眼来给英雄定义,最终都要回归到可贵的人性和情感,总归一个字:爱。毋庸置疑,最值得讲述的就是王继才和王仕花的亲情,这个由爱情慢慢蜕变而来的关系,自始至终都饱蘸着人间最本真的爱。

微信图片_20190220165434

跟王仕花朝夕相处4天,我明显察觉到她对丈夫的无限思念之情。每每聊起王继才,皆是以“我家老王”为开头,说不过3句,便会泪水涟涟。

因为爱,王仕花放弃教师职业,毅然上岛陪着丈夫,苦守32年;因为爱,在老王走后,她拖着病躯,义无反顾地签下自愿守岛的志愿书递交上去。我想,这里毕竟是他们俩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睹物思人,让王仕花对这座孤岛有着无法剥离的情感归属。也正是因为爱,生前,王继才几次面对记者,都忍不住淌下热泪,哽咽着说出愧对妻子和儿女的话。

王苏是王继才和王仕花两口子的大女儿。11月27日下午,她随船来岛,陪了王仕花一晚。刚接触,我便察觉她有些内向且不善言辞,看别人的目光总是躲躲闪闪,有些胆怯。经过深入接触之后,才知道她有着不小的自卑心理。

曾经的她,在孤岛长大,长期封闭的生活环境,让她对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敏感和胆怯,也让她过早地担负起了生活的“苦担子”。她无数次恨过自己的父亲,可面对我,她又流露出对父亲无法掩藏的爱意和思念。她还跟我透露一个细节:这几天,每到深夜2点,王仕花睡不着,便会给她打电话。母女俩的话题围绕着“丈夫”和“爸爸”的思念展开,最终两人都以泪洗面。

因为爱,10位守岛民兵将开山岛也当成了自己的家,爱护岛上的一草一木,珍惜王继才夫妇留下的物品;为了清扫垃圾,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爬到悬崖峭壁上。

燕尾港镇,是除了开山岛,王继才最熟悉却再也回不去的一个地方。12海里的阻隔,却有了咫尺天涯的32年。幸好,他有自己的伙伴和乡邻——开船30年的包正富是王继才生前好友。11月28日至29日,他再次用自己的渔船运送了500包泥土和十几名民工,到岛上来培植土壤,搭建蔬菜大棚。

包正富为开山岛送过300多次给养。 包正富说,在“王大哥”刚去世那会儿,他一天最多往返了8趟。除了真心佩服王继才坚韧不拔的守岛精神,更是出于浓浓“兄弟情”。“守岛32年,王大哥跟我互帮互助,我这边有船员遇险,他会施以援手;他那边缺衣少粮,我会用船给他们运送物资,因此结下了深厚友情。”

包正富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开春,一条渔船在开山岛附近被大风刮翻,4名渔民掉进大海。王继才不会游泳,就用绳子做成圈,使劲往海里扔,硬是将4人全部拉上岸。在岛上,王继才夫妇还帮他们疗伤,管吃管住好几天。这些年,开山岛已然成了一处“爱的港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