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金同启:欲求一叶红,当经霜冻苦

【连网】在连云港日报,提起金同启,大家都会想到三个字——“五连冠”。在八年农村报道中,他连续五年获得全省好新闻一等奖,这项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金同启

金同启

1993年8月,金同启从云台区广播站调到《连云港日报》任群工部记者,11月调入新成立的农村经济部从事农村报道,一干就是八年。

“新闻工作是苦差事,记者是苦行者;只有能吃苦的人,才能当一个好记者。农村报道因其点多、线长、面广、量大,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回忆起当年,已经是《连云港日报》副总编的金同启深有感触。

从事农村报道,是金同启从事新闻工作吃苦最多的时期,也是他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不断收获的时期。在全省好新闻评选中连续五年获得一等奖,作为一个地市级党报的记者,能得到同行及专家们的如此肯定和厚爱,所有的酸甜苦辣顿时变成一个“甜”字。

“每每想起一个地市报记者能有幸连中五‘元’,我的脑海就会出现唐朝诗人杜牧的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从业余通讯员起步,到进入报社走上新闻从业之路;从连云港日报记者、经济部副主任、总编办公室主任,到连云港日报副总编;从省报纸好新闻“五连冠”,到此后数十篇作品获省、中国地市报好新闻奖;从乡通讯员,再到前年被省高评委评为高级记者……一路走来,金同启深深地悟出了“霜叶红于二月花”这一千古传诵名句中所蕴含的深刻哲理———只有经过萧瑟秋风和阵阵霜冻的洗礼,一部分树叶才能转绿为红,为大自然增添绚丽的色彩。同理,艰苦的环境是人们成材成业的条件,能吃苦才能成长,能吃苦才能成业,干新闻工作更是如此。

“霜叶红于二月花。欲求一叶之红,当经霜冻之苦。在《连云港日报》创刊60年之际,我用这句话与同仁共勉,希望我们的报纸越来越好。”金同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