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波:贴近大地才能闻到泥土的味道

【连网】贴近大地才能闻到泥土的味道,离基层越近越能抓到“活鱼”。这是王波在《连云港日报》工作15年来最大的感受和收获。

王波

王波

2003年,王波从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就在连云港日报社参加工作。在前辈们的教导下,他一直坚持从一线挖新闻,从基层找新闻的理念。

港口是连云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作为跑港口的记者,王波经常早上出门去港口采访,采访完直接在港口写稿,稿件完成发回报社后再搭夜车回家。2008年冬天,港口为了深挖航道租用了一艘世界最先进的清淤船。为了能采访到一线的工作场景,王波乘小船赶到了施工现场。清淤船当时正在深海中工作,要上船只能攀爬吊在船帮上的软梯。冬天的港口很冷,他穿上救生衣就开始攀爬,爬了近10分钟才登上船,浑身都被冷风吹透。在船上,他进行了近一天的采访,回来后,写出了《“围堰吹填”五年省下一座山》一稿,获得了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二等奖。工作以来,单就连云港港口这一个新闻资源,他就“挖”出了一个江苏省新闻奖和多个省好新闻一、二等奖。

从事新闻工作以来,王波有30余篇稿件分别获得了省报纸类好新闻和中国地市报好新闻奖。2014年到2017年,他采写的稿件连续四年获得省报纸类好新闻一等奖。2014年,他带头采写的稿件《中哈共建丝路经济带首个实体平台运营》获第十八届江苏新闻奖,是连云港日报历史上首个江苏新闻奖。而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市优秀宣传思想工作者、全省新闻媒体走转改先进个人、市劳模。

“《连云港日报》已经六十岁了,时代在进步,新闻写作和传播的方式不断在变化,但我们连云港日报记者坚持走基层、访一线的传统没有变。不管到什么时候,到基层去,到一线去,绝对不过时,因为那里就是新闻的沃土。”王波说。 

王波:贴近大地才能闻到泥土的味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