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美丽环境我们共同捍卫

【连网】(□ 周莹)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重污染天数均出现了下降,森林面积不断增加,沙化土地面积出现了缩减的良好态势,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这一系列变化背后也有连云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市代表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绿色话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拳整治大气污染,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严肃查处违法案件。

2017年,我市认真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全面加快污染防治进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环境执法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全市空气优良天数289天,首次跃居全省第一;PM2.5浓度4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32.8%,与2016年相比下降2.2%,全面完成国家、省“大气十条”终期目标以及省下达的2017年度约束性目标、奋斗目标。灌南县全面完成年度PM2.5降幅和优良率增幅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表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无论物质发展水平还是文化发展水平,都取得了巨大提升和飞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开始既要“生存”也要“生态”,既要“温饱”也要“环保”。这就要求全社会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牢牢守住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让绿地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作为企业,康缘药业一直重视绿色生产方式的探索,并积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改变传统中药的生产模式,让中药的生产更加符合国家的绿色标准。与此同时,我们还在连云港及其周边地区优选绿色生长的地道药材,保障企业原料采购的绿色化,提升企业产品品质。此外,康缘正在江苏省环保厅的支持下,将筹建一座花园式的原料药生产基地,该基地排放的污水将实现循环化利用。

生态保护正在成为全民自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2017年,我市在东海县、赣榆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县区的基础上,灌云、灌南、海州、连云针对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共同发力,齐头并进,在省环保厅的关心支持下,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区验收。到去年底,6个县区全部建成生态县区,为我市全面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也创成国家生态工业园区。

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表示,当前,全国正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们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发展要求,主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这是我们企业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尽的企业义务。围绕打造绿色化学企业的目标,恒瑞医药不断地加大企业环保方面投入,并积极地采用新技术,减少废水、废气、废渣的产生,确保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美好环境是最大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年,我市将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发挥山海相拥自然风光、山水林田湖地貌以及海岛、湿地等生态资源优势,林木覆盖率提高至27.8%,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至50%,增强核心竞争力。

黄窝村坐落于江苏省唯一集山海风光于一体的黄窝风景区内。为了让广大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近年来,黄窝村投入900余万元,先后实施道路改造、涧沟治理、村庄绿化等七大类近100项工程,彻底改善了黄窝村的面貌。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越发感觉到环境对于发展的重要性,我最想帮我们农民解决的一个心愿,就是环境的保护。大家都急切地盼望生态环境能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