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历史冲刺复习策略 夯实基础 整合拓展 精准训练

1

【连网】教师简介:祁若华,新海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市班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521工程”培养对象、市学科教学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市优秀教育园丁、市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市学科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冲刺复习,要在二轮复习基础上,回归教材和基础、突破重点和难点、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复习策略,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夯实基础,整合拓展,精准训练。

一.夯实基础——参研说明,逐点过关

复习中要认真研究2018年考试说明,了解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测试内容和要求。

近年江苏高考命题趋向为:运用新材料,新情境,“贯通古今、关联中外”,突出主干知识,反映学科前沿,关注热点,注重多元史观,在坚持能力立意的同时,开始追求“学科素养立意”,涉及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

与2017年比,考试内容有些微变化。如将必修中的“汉武帝确立儒学独尊地位的措施”改为“汉代儒学成为正统思想”,将“京剧等剧种的产生与发展”改为“京剧等剧种的产生、发展与艺术成就”。选修中,“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部分,删除“亚里士多德”,将“李时珍”替换为“詹天佑”。这些变化要特别重视。

要根据考核目标与要求中的四种不同测试要求,结合典型题示例更新,分析考点可能的测试能级,有效地提高复习针对性。

复习时,要在老师指导下,结合前期复习反馈,对照考纲,立足教材,补强短板,逐一落实考点,夯实基础。

二.整合拓展——多维联系,思维整合

复习中应重视纵横、中外等多维联系,注重思维整合。

以时间为依据,挖掘与主干知识相关的延伸性知识,注重必修教材之间的关联性,兼顾选修。以中国史和世界史为横轴,古代、近代、现代为纵轴,以政治、经济、文化为副轴,在宏观上把握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并从中认识规律。要会用唯物主义和多元史观的观点和方法认识历史事物,认识和解决问题。

要特别重视中外历史大事年表,把诸多现象纳入世界历史大背景中重新审视,增强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各自特色的深刻性。如,中国近代的沉沦与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殖民扩张是分不开的;中国现代外交政策的形成与世界格局的变化是分不开的。

要适当关注社会热点、学术焦点、地方史相关的主干知识。今年的热点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十九大、周年热点等,都可以从历史学科角度去理解、分析、运用。

三、精准训练——精选深解,规范反思

选题要“精”。以近年江苏和全国高考历史真題为主,各市模拟试题等为辅,增强备考的适应性。

理解要“透”。不仅要理解答题思路,同时也要揣摩命题意图,注意解题技巧总结和运用。如,非选择题的灵魂是材料,解答注重五个字——读、审、扣、联、答。

过程要“规”。训练时,要限时,调整到临考状态;答题时,做到 “五化”:书写工整化,层次段落化,表述要点化,要点序号化,重点优先化。

巩固要“实”。注重训练反思,要回看试卷,分析失分原因,寻找知识漏洞,及时查漏补缺,学会举一反三,调整复习策略,实现“感性做题”到“理性运用”。

总之,在冲刺复习中,只要我们精细研究,精准备考,集中有限的时间把考点学通透、学灵活,并注重训练实效,一定能拓展复习深度、思维高度、视野宽度,达成高考目标。(庄婷婷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