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生物复习指导 注重方法 讲究策略 提高复习效率

IMG20180331164931

【连网】教师简介:王道广,中学高级教师,1996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化学系。现在赣榆高级中学任教,具有从事多届高三教学的经验,多次被评为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市高三教学先进个人。曾获市高中化学基本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省优质课二等奖。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又要来临,在这关键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复习才能有效地提高化学成绩?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做起:

回归教材,重视双基

最后阶段的复习要回归教材,不仅要认真研读教材内容主干知识,也要关注教材中的课后习题,有许多高考试题是由课后习题改编而成的。这期间要做到课本随身携带,遇到问题及时拿出来查看。复习过程中,仍然强调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但复习时要侧重学科内知识的整合,形成知识网络,增强知识的迁移能力。如可以将“水的电离”与离子共存、电离平衡、溶液pH值计算、盐类水解、电解原理等整合在一起。

有效训练,提升能力

我们首先要重视近几年的江苏高考试题,要对试题的解题思路、方法和理念进行反复研读,注重分析过程和归纳方法,要做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等方面的训练,提升解题的思维品质。解题中我们可以这样思考:①怎么做②为什么这样做③怎么想到这么做的④不这么做行吗⑤换个角度还可以怎样做。再此基础上,再精选试题(如各市的统考试题、模拟试题等)进行适当的训练,全面提升解题能力。化学实验是化学课的特点和亮点,也是难点,要专门抽出一定的时间走进实验室熟悉常用的仪器,把实验基本操作系统地做一遍,可以有效地提高实验题的解题能力。

查漏补缺,针对补强

要提高后期的备考质量,还要真正了解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复习备考才能更加科学有效。所以,在平时的练习和模考后,注意及时总结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薄弱点,明确哪些知识自己没有掌握,哪些方面自己容易失分,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必要时要请老师或同学帮助解决),才能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全面。

规范答题,注重细节

高考中每一分都可能左右你成绩的等级,所以每一题都要努力做到不应失误而失分。你不要期望高考前几天训练或高考时注意就能做好,这需要平时训练养成。我们在练习和模考中要有意识的进行答题规范训练,关注解题细节,规范答题过程。要注意审题,避免答非所问,如把离子方程式写出化学方程式、把名称写出化学式等;化学计算中要注意有完整的计算过程,包含每一步的计算结果和单位;文字表达题中要注意化学专用语言的使用,如平衡移动、浸取率、过滤等等。

坚定信念,决胜高考

高考的决战阶段,充满必胜的信心尤为重要。学习中要明确自己奋斗的目标,以必胜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向着目标奋进。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时选择部分中低档试题练手,提高答对率,体验成功感觉,保持并坚定必胜的信心。

最后要注意总结反思,虽然高三生活很紧张,但反思和总结不可或缺,这是提高分数、加速成长的催化剂。(庄婷婷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