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物理复习策略 打牢基础 调整心态

王聿奎个人照片

【连网】 教师简介:王聿奎,现任教于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教师、先进教学工作者、市名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评估专家等荣誉称号。两次获得省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3年获得全国教学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

高考迎考复习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这是进行自我提升的关键期。其目标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提升复习实效,以实现自我超越。下面结合多年高三教学经验,谈一谈对高三后期物理复习的思考:

一、把握考试说明

高考是以知识考查为载体,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方向的选拔性考试,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也是学生复习的重要参考。把握考试说明,首先要研究知识点,了解考什么,提高复习针对性;其次是把握能力要求和往年例题,了解怎么考,同时提升答题的规范性。如2018考试说明新增的“动量定理”内容就要重点把握。

二、注重思维方法

物理学习的难点是如何逐步形成物理思维方法和思想观念。在后期复习中,要对物理思维方法等进行系统总结归纳,如守恒思想、模型建构法、整体隔离法、等效思维、极限思维等,并将其内化从而提高解题的能力和技巧。如连接体模型、传送带模型和绳杆圆周模型、过程分析法、状态分析法、图像分析法等都是高考常考的内容。

三、优化知识结构

高考是对高中物理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考查,试题的综合性强、知识面广,零散的知识无法有效迎接高考,因此要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把零散的知识形成知识块或知识群,优化知识结构。复习中要打破以往学习中知识点和章节的限制,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建立起不同知识间的联系,并且在联系的建立过程中进行查漏补缺,用好错题集,完善知识结构。例如对于“力”,不仅要知道力的作用效果,还应掌握力对空间、时间的积累效果,这样就把力、运动、能量、动量联系成一个整体。

四、研究考试题型

近几年,江苏物理高考试题的考查的题型相对稳定,针对性的研究高考题型、研究考查内容和形式才能够在复习中有的放矢。高考命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在题型针对性训练中应将精力放在基础题和中等题上,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对于难度较大的综合性试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但应以思维方法、模型建构为主要研究方向。

在高三后期复习中还要注重答卷方法和解题规范、心理状态和作息习惯等非智力因素的影响。认真审题,书写工整、答题规范;以坚持不懈的信念应对后期复习高原期现象,树立克服困难就是进步信心。高三复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在复习中打牢基础,调整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祝每位学生在2018年高考中都取得理想的成绩。(庄婷婷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