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英语复习指导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毛春铧

【连网】教师简介:毛春铧,连云港高级中学年级主任,英语高级教师。2004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接受培训。曾获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省“五四杯”论文大赛一等奖,省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连云港首届基础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奖,市十一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市“521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市教育局“333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编著7部著作,出版教育专著《站在教室里就是一种幸福》。

高考在即,复习做题过程中对词汇的反复熟悉,对句式结构的反复体会,对阅读能力的反复磨练,都是提升自己英语基本素养的保证。打好地基,以不变应万变,才是王道。

听力建议:江苏听力用的是全国卷,作为江苏考生,听力部分应该尽可能拿到20分满分。在平时的训练中,听力前,可以根据问题推导出情节的走向,可能发生的对话内容,听过后,把听力材料再认真看一遍,有时可以把听力材料背诵出来,以增加语感。但听力题有变难趋向,对推断能力要求有所加强,也要引起考生注意。

单选题建议:掌握好基本的词汇用法,句法和语法,学会充分利用好语境进行推理。有的单选题就是一道小型的阅读理解,语境利用得越好,越有利于正确选择答案。可以用好自己平时整理的错题集,针对自己错误比较集中的项目进行专项突破。还要注意时间控制,单选题一般控制在8分钟以内,节约下来的时间就可以用到其他比较耗时的题型上。

完形填空题建议:纵观江苏历年高考题,完形填空大多是鸡汤美文,与核心人文素养有关。具体解题时,要注意一些题目的设置,有的是前置命题,就是答案在题目的前面,有的是后置命题,答案在题目的后面,有时候,第一题的答案要在文章中间,或者文章最后才能找到信息。一定不要急于找到答案,要等信息出现再做最终选择。

阅读题建议:注意题目的类型,如信息题,判断推理题,综合题等。要注意踩点,找到每一道题的信息源就找到了一半的答案。集中精力研判信息句,避免注意力分散。在英语试卷上,一定会有大量的生词,并不是所有生词都会被标上注释,有的是旧词新意,有的是根据前缀后缀可以猜测出来的,有的不需要解释,如地名、人名、物质或疾病的名称,有的可以根据上下文很容易猜测出来。做题时一定不要纠缠于这些生词,让它们绊了手脚。

任务型阅读题建议:这一部分很多中等偏下的学生基本都放弃了,因为既要读懂文章,又要做题,耗时较长,又往往不容易得分。学生大多先把作文写完,再做这道题。这样做原则上是不错的,但要因人而异。千万不要放弃这道题,即使拿个两三分也是值得的,要知道,在分数相对集中的位置,一分等于一两千人的名次,所以,不能放弃任务型阅读。

书面表达建议:认真书写,先声夺人。先把字写好,至少要写得认真清晰。要审清题目,不要走题。要注意超级词汇、复杂句式和复合句的使用,注意非谓语动词的正确使用,这些都会为你的作文加分,但如果用错,反而会扣分,还不如老老实实用自己能把握的东西写作。要注意分段,不要一段到底,没有层次感。有条件的学生,可以到国外的网站或者到报刊杂志上找一些比较时新的文章读读。

总之,高考如战场,既要心有猛虎,又要细嗅蔷薇。用十六个字概括一下就是:打好地基,阔大格局,心细如发,每分必得。祝广大港城学子在考试中沉稳心态,冷静思考,胆大心细,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庄婷婷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