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三数学后期复习建议 明确目标 精准施策

徐进勇照片

【连网】教师简介:徐进勇,1970年生,大学本科,教育硕士,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教师,正高级,江苏省高中数学特级教师。

高三数学后期复习,许多学生疲于应对各种资料和模拟训练,复习目标不明确,学生常陷入迷茫混沌状态,复习效果不甚理想。针对这一情况,我认为考生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向经典试题致敬,明确攻守领地,精准发力方向

考生要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研究近几年高考试题,明晰考查内容与结构安排,准确定位,找准自己的发力点。填空题1-8,解答题15-16是容易题,所有学生要牢牢把握,拿满分,平时训练中发现出错的要认真排查,并且要做到题组跟进强化训练,直至牢固掌握;填空题9-12,解答题17-18为中档题(题型固定),是主要的拉分题,也是多数学生的主攻内容,要认真审题,理清思路,拿足分,要在多次训练中总结解决此类问题的常用方法,积累解题经验,做好“预案”;对函数的深度考查是江苏高考压轴题,如函数与导数、函数与不等式、数列等,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要擅长用“运动、联系、转化”等观点来分析问题,在平时训练中注重体会解题意蕴。重视对《考试说明》中8个C级要求内容的掌握,并以此为中心形成辐射,强化知识综合应用。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不同,要正确认识自我,找准自己的“领地”,明确复习重点。

二、向课本内容回归,细化问题所在,突出复习效益

明确模拟训练的目的与效果。首先要限时独立完成模拟训练,教师批阅后认真分析,找出错误原因,是审题不清、计算出错、知识掌握不扎实,还是方法未掌握、答题安排不合理、心理压力等等,都要做出自我理性分析,不要只盯着成绩,重要的是直面模拟训练后暴露出的问题,然后正视问题找准对策,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必要时要回归课本,寻根求源,只有明确了自己的弱点,才能不断改正,完善自我,提高作答能力,而不是一味的陷入盲目的重复训练中。

三、向基本模型进军,突出基础积累,畅通解题思路

不断积累并强化“数学基本模型”的处理技能。数学解题是一个由不熟悉问题转化到自己熟悉或能解决的问题上去的过程,这些自己能解决的许许多多的“数学基本模型”是我们解题的基础,基础越丰厚越扎实,解决问题的渠道就畅通。而这些“数学基本模型”的解决方法平时教师讲的多,学生积累的也很多,复习时要“回头看”,不断巩固、丰富、提高。

四、向知识融合深化,体悟迁移创新,登顶思维巅峰

加强对数学知识的整体把握,知识融合方可形成转化能力。高考数学复习的基本追求应该是在再学习的过程中重构并完善其知识网络和方法体系。问题解决的能力主要取决于整体性“认知框架”的转换。学生后期复习,首先要自己试列知识发展结构图、联系图,并参考相关资料不断加以完善,打通不同章节知识间的联系。对好的试题要学会“欣赏”,分析知识的融合点、联结点,创新知识的孕育点,解决问题的突破点,体会知识的系统化、结构化、网络化。2017年高考数学试题一大特点就是知识融合度高,考查学生对知识本质理解和方法贯通的程度,一定意义上考查了学生的创新力。(庄婷婷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