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涵养城市气质北戴河遍开“文明花”

【连网】北宣摄影 道德模范志愿者未淑云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jpg

▲ 道德模范志愿者未淑云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北宣摄影

树文明诚信城市品牌,北戴河旅游及关联行业投诉大幅下降,城市赢得了好口碑;扬全民志愿服务品牌,北戴河百万游客享受到家一般的周到服务,赞美之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旅游胜地北戴河始终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春风化雨般点滴拨亮“城市心灯”,涵养“北戴河气质”,让文明之花漫山遍野开遍。

北宣摄影 郭文香在河北十大爱心人物颁奖典礼上接受现场采访.jpg

▲ 郭文香在河北十大爱心人物颁奖典礼上接受现场采访  北宣摄影 

以城为卷“绘制”文明——每个角落都能宣讲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文明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在北戴河,这种力量首先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

在城市主要道路两侧、游人众多的沿海线及街道、公园、社区等微型公共空间设置一大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公益广告,多角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观自然贴切地嵌入百姓生活场景,融入百姓生活实际,做到“每面墙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

打造剑秋路社会宣传之路、保四路核心价值观之路、东坡路雷锋之路等20余条精品线路,打造了“家风公园”“好人广场”、平水桥核心价值观公园及街头理论微广场、北戴河故事微广场等3类38个系列微广场。同时,增设标志、标识、智能二维码,让市民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识别、预览各“微广场”地图、内容,实现理论学习和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智能化、全域化。

紧跟新媒体发展步伐,建立微信、微博、贴吧、头条号等各类新媒体60余个,打造了以文明北戴河、北戴河之声、北戴河微视听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送到云上、网上、线上,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实现指尖上的即时学习和互动交流,深学细悟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社会宣传形式的有机结合,在全区应见、可见、能见的范围内,实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全覆盖,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涵养文明成为城市的一种气质。

吴宇涛摄影 精神文明十百千工程启动.jpg

▲ 精神文明十百千工程启动  吴宇涛摄影 

典型遍地精神地标——人人都是高尚北戴河人

北戴河历届区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和潜移默化的活动效果,影响和带动了一代又一代北戴河人。

早在1986年4月,北戴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家就联合向社会发出《做高尚北戴河人号召书》,并于当月开展了“做高尚北戴河人”大讨论活动,由此拉开了“做高尚北戴河人”的序幕。1996年以来,已连续22年不间断地开展了“为北戴河添光彩”活动,重点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进行评选和表彰。

2007年以来,北戴河又连续五年开展了以好父母、好子女、好商户、好村民、好居民为主要内容的“五好”评选活动。近两年又结合时代特点,开展了以最美环卫、最美教师、最美警察、最美医护、最美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最美北戴河人”评选、表彰活动。

模范涌现,新风文明矗起“精神地标”。近年来,该区涌现出一大批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如乐善好施,多年来救助120余名轻生人员的郭文香;见义勇为,协助民警抓获持抢逃犯的吕岩丽;每天自费喂食千只海鸥的“海鸥妈妈”常英等。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今,该区共有2500余位先进典型受到不同形式的表彰,北戴河已经成为好人之城。

张建勇摄影 红色义工志愿者服务游客.jpg

▲ 红色义工志愿者服务游客  张建勇摄影 

全城全民志愿服务——每个人都是志愿者

海岸卫生医疗志愿服务岗、党员义工志愿服务岗、交通志愿服务岗……在北戴河,以服务旅游旺季为主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层出不穷,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交通路口处,有交通志愿者劝导车辆礼让,行人按灯通行;大街小巷、沙滩浴场内,文明引导员捡起垃圾,守护环境卫生;公交站点,有平安志愿者指路引领;景区内外,党员志愿者、卫生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各类帮助;流动公平秤确保游客权益……

在北戴河区,一个个“红袖标”“小红帽”用自己的真情与行动确保游客玩的舒心、游的舒畅。据统计,仅今年旅游旺季,就有街居干部、民宿业主、文艺骨干、红色义工、劳动模范、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企业等各界近5000人次直接参与志愿服务。

张悦摄影 红色义工志愿者服务游客1.jpg

▲ 红色义工志愿者服务游客  张悦摄影

文明落地实在惠民——让城乡市民生活更幸福

2017年,北戴河区成功夺冠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我们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获一次荣誉、多一项政绩,而是要通过抓创建,从根本上提高北戴河的发展水平,提升北戴河的发展层次;通过抓创建,实实在在地办实事、办好事,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田金昌的一番话,道出该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真谛”。

北戴河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借文明创建大势,做解决问题之事。成立区级指挥部,各乡镇、社区,各部门党委一把手任分指挥长,一个个“难啃骨头”被列入创建清单,未取得成效前,绝不“销号”。

去年的“烟头革命”让北戴河从市容卫生到市民素质,从旅游环境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年,北戴河的“烟头革命”升级版来了,由捡拾垃圾杂物向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转变,将“门前五包”由城区商户拓展延伸到农村居民,实现无死角、全覆盖,进而实现全域烟头垃圾不落地。志愿者们深入各片区街道和沙滩浴场,进行环卫保洁、文明劝导和文明服务,还分行业、分区域进行竞赛。

83岁的张树仁没想到,村东头那个存在了二三十年的大垃圾堆在10天之内说清理就清理了。“好几台钩机连夜干,把垃圾全清走了,听说有1000多方呢!周边也拾掇干净了。”7月30日,老人跟记者说起这事时满脸笑容,“你看看,现在这里多好!”

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柏新庄村东北角的这个连着蒲河的水坑以往曾是村里人避之不及的所在,因为一年四季的味道都很难闻,特别是夏天,如今却变成了村民最爱来的地方,种上了鲜花,盖上了凉亭,人们没事就来这里聊天、纳凉。

与柏新庄村一样,蒲兰村也消失了一个垃圾场,多了一个池塘。碧水保卫战蒲河工作组指导员张晓华还记得那10天的情景,12村庄同步治理,300多台工程车,三四百人一起义务劳动,从凌晨4点干到晚上12点。除了清理垃圾,还清除了直排河道的厕所,拆除河两岸的违建,周边的养殖户也退养了……

如果说,一系列整治行动带来的城乡环境总体改变是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的的综合体现,那么,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也离不开城市硬件建设的支撑。

张悦摄影 热心商户为环卫工人送清凉.jpg

▲ 热心商户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张悦摄影

近年来,北戴河区把城市硬件提升作为夯实精神文明基础的实力抓手,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投资5600余万元实施了西海滩路、草厂中路、草厂新路等9条道路改造工程,彻底改善了城区路网状况,为居民提供了便利通行条件;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了全区40余个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程,对老旧住宅楼进行全面粉刷,整治小区绿化、路面和基础设施,彻底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同时,该区实施交通秩序整治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重点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现象进行治理,对渣土运输车、拖拉机进城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效果;组建城管、公安、交警、市监等部门参与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打击流动摊贩、尾随兜售、招手揽客、欺客宰客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市场秩序,切实提升惠民指数。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开展,核心价值观逐步融入大众生活,为推进北戴河区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