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小渔港走向全国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城市 40年 一座城的破茧成蝶

cw06a08a

cw06a08d

cw06a08c

cw06a08g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 李瑞 实习生 蒋玥晗)一座座五星级酒店拔地而起,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科创城、新世界文化城纷纷建成投用;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城市焕然一新;城市路网不断完善,高铁时代即将来临,国际化机场正在筹建中……

1978年至2018年,连云港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启动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到如今摘得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首张“全国奖牌”,连云港城市建设的发展全国瞩目。

“连云港市重视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城市家具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中国标准协会决定授予‘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城市’称号!”2017年10月12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建忠宣读的这一决定,不仅振奋人心,更是对连云港城市家具建设的充分肯定。迄今为止,连云港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上世纪80年代 城市建设进入加速发展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连云港城市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1984年3月,连云港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正是这次机遇,加速了连云港抓紧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的步伐。

“1984年至1990年,为第六个五年计划末期和第七个五年计划时期。”《连云港建设志》编纂人员伏彩勤介绍,这一时期,城市建设重点在东部的连云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西部的新浦地区展开。

当时重点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城市道路广场,解决道路堵头卡口交会问题,提高路面等级,逐步完善路网,连接东西部城区的骨干道路,掀起城市建设高潮。

伏彩勤还记得,到1990年市区完成一批道路、桥梁、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横贯市区东西的道路骨干系统。“那时,新浦海州、连云墟沟分别连成一体,形成两个建成区。”伏彩勤说,到1990年,全市城市排水管道总长由1984年的97千米增加到178千米,路灯线路相应延长、增多。

家住老城区的李大军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搪瓷伞灯罩被淘汰了,道路上多了各种造型的景观灯、高杆组合灯等,兼有亮化、美化城市的功能。

也就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城市供水普及到庭院,逐渐解决市区群众买水吃的问题;城市供热开始起步,主要面向工业和商业用户;城市污水采用雨、污水合流制管道就近排入河道,流入大海。

城市建设发力 从地标性建筑到遍地开花

1989年5月22日,《连云港报》报道了《国际三星级宾馆“天然居”试开业》的消息。报道中称,由市经济联合开发公司、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造的国际三星级宾馆“天然居”开业。天然居宾馆高18层,总面积8600平方米,是当时市中心地标性建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昔日的繁华之地,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旧城改造项目,现如今已被一家精品酒店取代。

改革开放拉开了连云港市城市综合开发的大幕。

1984年,连云港市旧城改造主要在新浦南片区进行,重点改造贾圩通灌路一带。后来,将贾圩桥以东以南的原新浦农场场部全部拆迁改造,形成以龙河广场为中心的新市区,建有多处高层、大型建筑物。

如今,城市的地标性建筑越来越多,从高达180米的索菲特酒店,到位于高新区的新世界文化城,都是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见证。

旧城改造加速推进

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连云港城市建设发力于1984年后,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和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几经调整。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相继改造市区海昌路、青年路、原火车站老城区等,新建仿古式房屋,翻建鼓楼,建设住宅新区,成为面貌一新、生活设施齐全的新城区。

1992年,海州旧城区开始改造。当时,新建了仿古式房屋,又对鼓楼进行翻建,拆除周围一些民房,形成鼓楼广场。

2000年,改造原火车站老城区,该地区原为新浦火车站,已建站60多年,是原市区配套齐全的最大火车站,铁路北移后,原有成片的破旧仓库、站房经拆迁改造,成为住宅新区。

到2001年,全市旧城区改造取得显著成效。当年,新浦区委、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在原废弃的陇海铁路路基上建起全长1170米的陇海步行街。

原市政府地块的改造实施,加快了海昌路、解放中路、通灌北路的改造步伐,建成后进一步美化沿街景观,新建的商业服务区与百货大楼、东方大厦等商业设施相呼应,在这一区域形成全市最大的密集商业区。

随着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开展,连云港市住宅建设势头强劲,新建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区。南小区、西小区、东小区成为上世纪80年代市区最早新建住宅小区。2005年,全市推行住宅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开发,市区人均居住面积28平方米。

2014年,四县三区变成了三县三区:海州区、连云区、赣榆区和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

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省级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彰显连云港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个性和形象。

2016年,市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再提速,新建住宅小区高楼林立,形成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商品住房三个层次构成的住房供应体系,居民的居住质量和生活条件明显提高。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

走在全国前列

“连云港城市家具系统实施始建于2012年海连路快速公交一号线,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果敢决策,提出要运用全新的道路空间设计理念,体现海滨城市地域文化元素,打造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功能配套、设施齐全、富有特色、景观亮丽的新港城大道。”市城建局副局长王永昌介绍,在严格遵循《连云港市城市家具标准化施工实施导则》的基础上,每条路都做到统一色系、统一尺寸、统一元素、统一风格,从而确保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规范有序地实施。

2012年至2017年,我市完成城区700公里的城市道路家具建设,覆盖率超过80%;建成5大类28小类的城市家具系统,形成了涵盖城市道路路灯、信号灯、护栏等各类附属设施的综合服务体系。

随着城市家具的不断完善,城市环境变得更漂亮,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顺畅,城市家具已成为连云港城区无处不在的亮丽风景。正因如此,我市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年10月,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会议在连召开。正是这次会议,让城市家具“连云港模式”推广到国内更多城市,逐步走向世界。

如今,连云港城市建成区面积从95平方公里拓展到223平方公里,拉开了现代化海滨城市框架。我市高标准创成全国卫生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宜居。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 李瑞 实习生 蒋玥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