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年三十,记录江苏这三位女性的坚守

【连网】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爱人,身份各有不同,但昨天这个除夕,她们都在坚守岗位。

“准妈妈”护士,除夕走了万步

“准妈妈”护士王欢(中)正在紧张地工作中。 董晨摄

除夕上午7点,家住南京奥体的王欢挺着大肚子,下楼开车上班。除夕到初三,她每天都要值班。

一到单位省妇幼保健院,王欢一边套上护士服一边对记者说,“我预产期是5月21日,现在扣子还能扣上,再过两个月就要去申请孕妇护士服啦。”准备就绪,8点差5分。王欢和夜班护士做好交接班,随即在急诊室内外转了一圈。“我今天负责给挂水的患儿做静脉穿刺。这些年,几乎每个除夕都要值班,通常中午人会多一些。”

正说着,一个17个月的小女孩来挂水。“你看,熊大熊二又出来啦!”王欢指着对面电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她一边用手揉搓孩子的腕部,很快就把留置针打进去,小丫头没哭两声就停了。

一轮忙下来,已近中午。只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王欢抓紧去食堂吃饭,边吃边揉酸痛的小腿。她撩起裤脚对记者说,“我现在容易水肿。”

王欢喜欢画画,每年除夕值班都会在急诊室的公告栏里手绘一幅生肖图,“也算是有点年味吧。”她穿着白大褂跑来跑去,记者跟在后面,看看手环计步器,早已超过1万步。

“爱人工作也忙,今年的年夜饭,我们又要分开吃了。”这一切,王欢说起来倒也平常,“他挺浪漫的。昨天情人节,专门给我做个H5,一点他的头像,就能看到他的表白,一段是对我说的,一段说给我们的孩子。我看得都流泪了。”

劳模母亲,做好早饭再上班

对盐城汽车客运站班长沙惠林来说,除夕又是忙碌的一天。凌晨4点半起床,6点做好早饭——蘑菇玉米粥、香煎红薯饼、心形菠菜塔……6点50分,她骑车朝着工作22年的车站,出发。

49岁的沙惠林是全国劳模,她宁可让自己麻烦千遍,不让旅客一时为难。这两年,选择汽车客运的乘客越来越少。今年春运前14天,盐城汽车客运站旅客减少64403人次,只有171464人次。但无论旅客多少,她的服务不打折。

儿子在北京大学读研,难得回家,沙惠林把早饭做得特别仔细,或许就是这个原因。“我能为儿子,能为爱人做的,就是早饭了。总觉得亏欠他们的,所以每次都把早饭弄得特别细致。”她说。

13日起,盐城汽车客运站的超长途班车停运。除夕当天,这里将发出约300辆班车,末班车下午4点半开往上海。这班车只有3位客人,一位乘客来得早,沙惠林主动上前,一看3点半的车还有余票,就赶紧帮她调换车次早点走。

送走这班车,沙惠林准备回家,给儿子烧一道拿手菜——盐水河虾。

北京姑娘,回家吃顿年夜饭

除夕中午12点,圆核经典市场部负责宣传推广的刘雯赶到南京南站。由于在南京出差,她只能当晚赶回北京,吃顿年夜饭,初一就要回宁上班。

14日,刘雯和同事们从加拿大引进的综艺秀《Cavalia舞马》在南京汤山首演,2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之前,她和小伙伴们已在汤山忙了两个多月。接下来,这场马舞盛宴要在南京驻场演出两个月。1983年出生的刘雯是北京姑娘,但由于这次演出“跨年”,她只能在南京过年了。

由于除夕当晚没演出,刘雯决定赶回去看看爸妈。只有一晚,她和爱人又都是北京人,所以年夜饭要吃两顿。“时间掐准了,就像比赛一样。”刘雯告诉记者,“到北京后,爱人来接,先到我父母家吃一顿,再去他父母家吃一顿。初一下午1点,就要从北京赶回来,演出还有一堆事等着我。”

看到首演爆满,中外团队都很激动。刘雯计划吃完年夜饭,上网和南京的同事开视频会,讨论接下来的演出。

2015年起,刘雯跟着《Cavalia舞马》演出团队,在全国各地演出超过260场。巡演期间,她只要没事,就会去马厩看看马。“我最喜欢那匹加拿大的迷你马‘小花生’,特别可爱。” 除夕临走前,她特地跟“小花生”告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