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今天太多苏州人因这首歌泪目!

【连网】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刘硕) “坚守在暴雪纷飞的街头,我眼里的你从来都不曾改变。你说你会坚强,你受的那些伤,只是你需要付出的代价,冬天没有回家的晚上……”这首名为《没有回家的日子》的歌,写给苏州奋战在扫冰除雪一线的工作人员,今天被媒体广泛转发,在新华社app半小时阅读量超三万,引起热议。而这首歌的创作者,也是苏州运管处的两位一线员工。

  奋战冰雪 1个小时创作出歌词

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稽查支队的邓雄鹏,这周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短暂休息后今天依然来到办公室值班,中午还要到道路上扫清冰雪。对于自己在奋战间隙写下的《没有回家的日子》爆红,他感到有些意外,也非常兴奋,“这是一首真实表达一线工作者情感的歌。”

1

苏州市直执法队员清理积雪。

1月24日,苏州十年一遇的大雪,交通运输管理处24小时值班。在去单位的路上,看到交通部门的同事们,以及环卫、公安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在雪中奋战,十分感动,萌生了为他们写一首歌的想法。

邓雄鹏平日爱听民谣,他曾在去年春运期间创作了运政版的《成都》,风靡全国各地交通部门。这次正好在听莫妮的《七月的南方》,旋律柔美、抒情,他很喜欢,觉得与冰雪中浓浓的感动非常契合,于是在值班间隙,用1个小时就写出了歌词《没有回家的晚上》。

1

邓雄鹏平日爱好音乐,经常写歌填词。

  勾起回忆 一线工作人员点赞

歌词发到工作微信群里,引起同事们强烈的反响,更勾起了不少老员工对十年前那场大雪的回忆,“十年前尚未成家,而今真真切切体会到身在一线无法顾及家庭的不易。在恶劣天气面前,总有那么一些最可爱的人舍小家为大家,任凭风吹雨打,他们的身影依然挺立在车站码头,那是为了保障通途的坚守!”同事们写下长长的留言,也对词句、韵脚提出修改意见,让邓雄鹏倍加感慨:交通人早就在等待这样一首歌啊。

迎战冰雪工作紧张,邓雄鹏写出歌词两天后,才来得及找到同事李中海来唱这首歌。李中海一看歌词就觉得直入内心,立马开始练唱。他说这首歌旋律平和优美,更便于传播,听了几遍就能学会。二人用手机录了这首歌,发在了苏州运管公众号上,迅速得到了多家媒体转发。

2

李中海(前)扫冰除雪。

多个平台的留言中,不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连听了许多遍,“意犹未尽,勾起了在一线打拼的岁月记忆。唱出了我们的心声。”也有家属表达支持:“不能战斗在一线,只能为战斗在一线的老婆提供接送服务了,点赞!”更多的是市民们的感动:“一线人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向你们致敬!”“苏州的冬天不冷,因为被各行业工作人员的精神暖到了。”

  坚守岗位 用创作表达情感

创作歌曲的两个小伙子,都在一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感受。李中海所在的货运物流管理科,在大雪来临前就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对货运车辆进行检查、物资保障,对相关人员进行安抚,每天7点上班,晚上12点才能结束工作。邓雄鹏负责的稽查工作,一天12个小时在道路上,常常错过饭点,连夜忙碌时只能在桌上趴着迷糊一会儿,有情况随时要被叫起来。

1

苏州环卫工人清扫冰雪。

采访时,两个小伙子显得有些疲惫,不时用力睁大眼睛提神,但他们说:“所有的交通人都义无反顾坚守岗位,但都默默无闻,我们为有机会替交通人发出声音而感到自豪。”

邓雄鹏在歌词中写“家中的孩子有没有闹,白色的雪花结成了冰,眼眶在湿润的夜空期盼的发烫,你把雪水抹去那份牵挂却一直在回想。”。由于工作忙碌,他和爱人在孩子六个月大时,就送到老家让姥姥看,有时一个月才能见一次面。女儿小桔子现在1岁半,会在手机视频里喊“爸爸”,说起小桔子和姥姥更依赖,邓雄鹏为不能陪在女儿身边感到愧疚。他为女儿写下第一首歌,用《两只老虎》的曲调填上“小小桔子,小小桔子,真可爱,真可爱”,表达对女儿的爱。

看到《没有回家的晚上》受到热烈的欢迎,两位小伙子感到非常欣慰,歌曲还有很多瑕疵,以后将继续努力。邓雄鹏说,身在一线,对各行业一线工作者们感受更深,他们习惯了默默奉献,但心中也藏着许多情怀,非常有必要表达出来。希望以后能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进入录音棚,为各行业一线工作人员歌唱。

1

苏州各行业一线人员抗击冰雪。

《没有回家的晚上》歌词:

(献给暴雪之中依然坚守岗位的人)

冬天没有回家的晚上,

你掸去了雪,

看着那白茫茫的一片,

路上行人也放慢了脚步。

家中的孩子有没有闹,

白色的雪花结成了冰,

眼眶在湿润的夜空期盼的发烫,

你把雪水抹去那份牵挂却一直在回想。

坚守在暴雪纷飞的街头,

我眼里的你从来都不曾改变,

你见过许多人受过一些伤,

也发过一些牢骚,

听过一些委屈,

你那些心情是怎么样。

你说你会坚强,

你受的那些伤,

只是你需要付出的代价。

你见过许多人受过一些伤,

也发过一些牢骚,

听过一些委屈,

你那些心情是怎么样。

你说你会坚强,

你受的那些伤,

只是你需要付出的代价。

冬天没有回家的晚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