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琪:尽快启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2

【连网】(李耀华 整理)王琪 (市政协委员、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这次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超前谋划建设连云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建议》。港城现有公交系统难以满足现代交通需要,应提前谋划、尽快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随着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和高铁时代临近,连云港将成为旅游的热点城市,市区交通将日益繁忙。综合客运枢纽大运量、快速、准时集疏的需求会更加迫切。港城空间结构呈现组团型,海州、连云、赣榆、徐圩各大组团间在具体用地布局上体现了清晰的带型走廊分布,形成了明显的南北走廊和东西沿海走廊,最适合于采用轨道交通串联。我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中心城区“一体两翼三廊”空间结构,需要轨道交通的支撑与引领。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导致交通拥堵状况日益严重。连盐铁路、连镇铁路、徐连高铁等将陆续建成,连云港即将纳入全国高铁运营网络,大量的客流在连云港枢纽落地后,需要快捷的公共交通实现集散,而对外疏解只有人民路和西盐河路两条城市主干道,难以承担东、南、西三个方向的客流疏解任务。

建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应遵循“全域规划、分期建设”的建设原则。近期侧重解决城市主城的交通问题,重点考虑轨道交通客流承载效益。我市2018年启动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同年完成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审批工作。结合连云港实际,近期工程2条线约70公里建设工期约4至5年,即2021年开工建设,2025年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