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有个“我”】李冬霞——绽放在迪拜的中国玫瑰!

【连网】  

QQ截图20170726164242

QQ截图20170726164710

今年1月,在阿联酋迪拜的世界最高楼———哈利法塔,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海外华人,展示了“全球海外华人迪拜中华文化快闪”及“祖国之恋———全球海外华人迪拜春晚”两场大型公益活动。书法、绘画、武术、太极、旗袍展示等节目构成了一幅幅史诗般的中华文化壮丽画卷,展示了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这一切的策划者正是港城走出的杰出女性李冬霞。

gb21A1a

 

爱吃凉粉和沙光鱼的港城女儿

李冬霞出生于港城的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李觉生是著名的书法家和诗人。回忆起儿时,李冬霞掩饰不住对父亲的崇拜:“我父亲对我说过,人生不易,要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我一直牢记这句话。”在父亲的影响下,李冬霞也迷上了书法。后来,李冬霞师从中国书法泰斗曹宝麟大师,在书法领域颇有建树,成为全球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阿联酋联盟主席。

“我就读于解放路小学和新海中学(现分新海实验中学和新海高级中学)。后来考上了南京医学院(现在的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留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从事外科工作。”李冬霞告诉记者。工作期间,她因表现突出、专业能力强被评为全国优秀医务工作者。

命运总是垂青不断努力的人。1992年,卫生部公派首个文化交流团赴巴林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李冬霞作为团长,主要在巴林国立医院圣玛丽医院工作,同时在巴林医学院讲学,并荣获“最佳外籍工作人员”称号。

刚出国两个月,一天,有人说带李冬霞去见一个人。到了地方,李冬霞发现自己见的这个人很眼熟,原来是巴林国王。然而,李冬霞并没有诚惶诚恐,而是坦然洒脱。李冬霞言行中所表现出的对祖国的热爱和骨气,受到巴林国王及皇室成员的尊敬,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从那以后,巴林皇室成员看到李冬霞都会竖起大拇指说:“China,good”,而李冬霞也成为巴林国王的私人朋友。

QQ截图20170726164627

 

从1992年出国至今,李冬霞去过几十个国家,会说7国语言。最终,她选择定居迪拜。这一住,就是17年。

提起对家乡印象最深的事物,李冬霞一边笑一边说:“美食啊,我最爱绿豆凉粉和沙光鱼,走遍世界,只有连云港有这个味道,那是刻在我骨子里的乡愁味道。”

心系祖国促成数十个跨国项目

李冬霞在巴林文化交流团工作了两年后,在当地艾埃尔工程贸易集团担任该公司国际工程贸易经理一职。她辗转于数十个国家,参加或主持过无数次跨国企业间的工程贸易商务谈判,也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去过沙特商务旅行50多次的女性。

“2000年的一天,我突然想自己当老板了。”李冬霞说。于是,当年,“阿联酋冬霞国际公司”在迪拜成立。凭着多年来在中东地区的人脉和坚实的基础,“阿联酋冬霞国际公司”业务蒸蒸日上。“之所以会选择迪拜,是因为喜欢迪拜的开放包容。”李冬霞坦言。

虽然身在国外,但李冬霞一直心系祖国。她曾与中国四川东方电力集团等中资企业合作过数十个大型国际投标项目。她代理中石油新疆油田4台4000米钻机进入沙特市场,与中铁建合作在沙特执行过高速公路以及两座特大桥梁的建设;与中国燕山石化集团合作在科威特执行大型污水处理厂以及输水管线项目;与吉林石化集团合作在沙特执行过4座10万立方米油罐项目等。

2004年,李冬霞与特级房建企业北京住总集团合作,首次帮助中国公司在迪拜签约执行扎伊德国王大道边商务湾13幢高档商住楼建设。2005年高峰期,她在迪拜和多哈两处管理2800名中国工人以及近百名外籍管理人员。

海外华人在异国创业总是要经历一段艰辛岁月,李冬霞也不例外。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迪拜经济受到重创,很多项目业主都破产或逃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李冬霞没有退缩,坚持信守承诺,完成所有签约项目。没有钱给工人发工资,她就拿出自己的积蓄。“我这个人做事前都会做好最坏打算,我把工人招来前,就会算好这两年工人工资大概是多少,然后自己准备好这份钱。即使出现什么意外,也不能让工人吃亏。”李冬霞说。凭着自己的诚信和工程质量好效率高,李冬霞在当地赢得一片赞誉。

到目前为止,李冬霞在阿联酋共参与执行过的项目有22幢超高层楼房(其中最高地上74层)、5个五星级酒店、特大复层高架桥、阿布扎比沙漠深处陆上油田地面建设以及油田总部高档别墅区等项目。她用勤劳和智慧,见证了迪拜经济腾飞以及金融危机重创后的重新起航。

受邀观礼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作为海外华人的杰出代表之一,李冬霞受邀回国观礼。

阅兵式上,李冬霞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的同时,更为祖国的强盛而倍感自豪,也极大增强了实现中国梦的自信心。

其实,李冬霞还有一个红二代儿媳的特殊身份,她的公公是珠江纵队的司令员。“海外有6000余万华人,只有1779名海外侨胞受邀观礼大阅兵。”李冬霞说,“我的公公是1955年授衔的开国将军,长征途中在泸定桥战役亲架机枪掩护22名勇士过江。作为红二代媳妇,我能参加阅兵式也是为他老人家争光了。”阅兵式上她录了一段小的视频,对着公公的在天之灵说:“祖国人民以这种庄严的形式祭奠你们,你们应该含笑九泉了,祝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

正是参加阅兵式时的震撼和自豪,让李冬霞觉得要为祖国多做些什么,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第二年6月,李冬霞参加了国务院侨办在北大举行的全球海外侨领培训班,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随后,在从上海到北京的高铁上,她用四个小时完成了“全球海外华人迪拜中华文化快闪”及“祖国之恋———全球海外华人迪拜春晚”两场大型公益活动的策划,并用6个多月时间得以完美实现。

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李冬霞非常热心公益。自2009年起至今连续七年,她和众多华人企业爱心人士一起,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大型华人公益活动,在国际市场上自觉弘扬中华文化。

2014年,她和爱心人士组织的国际“六一”儿童节公益活动,荣获迪拜酋长夫人亲自冠名。2015年,她策划导演了《锦绣中华》首届中国旗袍秀大型公益演出,赢得现场中外观众齐声喝彩。2016年1月15日,李冬霞在迪拜策划导演了《大爱无疆·醉美旗袍》大型文化演出,由上百名迪拜华人业余演员倾情演绎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而今年1月举行的“全球海外华人迪拜中华文化快闪”及“祖国之恋———全球海外华人迪拜春晚”两场大型公益活动,更是让迪拜乃至世界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自2010年起,每年春节期间,李冬霞都会组织当地华人,在迪拜酋长购物中心表演两周具有浓郁中国风情的文艺节目。其中,舞龙舞狮、书法、太极、武术、变脸、茶艺等节目,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沉醉于中华文化。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李冬霞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和家乡尽绵薄之力。“阿联酋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希望能在这里,向世界展现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同时也希望连云港能抓住这次机遇,让更多人认识这个有山有水有文化底蕴、有《西游记》、《镜花缘》和将军崖岩画的美丽城市。”面对记者,李冬霞满怀深情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