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有个“我”】天津之行

【连网】  

天津图标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连云港,四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港城从宏伟的蓝图变成具体的实践。

连云港日报精心策划的“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已经开始啦!这次活动意在全面探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中的连云港元素,生动反映连云港元素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市更好地承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责任。今天我们来看看在天津,有哪些连云港人在“一带一路”上的精彩故事。

QQ截图20170713170832

》点击图片看报道

一身便装,掩盖不了他军人的英武;一个爱好,是他五十多载对书法始终如一的追求。走近任之通将军,我们从他的一言一行中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老者,是一位戎马一生的将军,是一位对艺术孜孜以求、永不满足的艺术家,还是关心家乡、奉献家乡的赤子…… 

6.1书法将军

港城走出的将军书法家任之通 翰墨飘香传文化

“近些年,将军书法作品以及将军书法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人面前。不管业界如何评价,不管世人如何期待,也不管将军们有何感受,将军书法和将军书法家已经作为时下一种文化现象,在书坛占有一席之地。”读着他发表在《解放军报》上分析透彻的书法论文,欣赏着他创作的一幅又一幅干脆利索、痛快淋漓的书法作品,我们心中油然而生的是自豪,是敬佩。它们的作者都是我们港城走出的将军书法家任之通。

一身便装,掩盖不了他军人的英武;一个爱好,是他五十多载对书法始终如一的追求。走近任之通将军,我们从他的一言一行中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老者,是一位戎马一生的将军,是一位对艺术孜孜以求、永不满足的艺术家,还是关心家乡、奉献家乡的赤子……

与一个校工的邂逅,成就了他五十多年如一日的艺术坚持

“这是谁写的?怎么写得比我写得还好?”50多年过去了,任之通将军对这个评价还历历在目。

小时候,任之通也写过一点毛笔字,但谈不上爱好。喜欢上书法,纯粹是机缘巧合。初二上学期的一个冬天,任之通和同学们一起到一个老师宿舍拜访。当时,大家都和老师谈论得热火朝天。

在一旁插不上嘴的任之通看到老师桌上有纸和笔,就照着字帖临写了几个字。临走时,老师发现了,就惊奇地问是谁写的。

任之通心想,我写得比老师好,一下子来了劲头,就买了和老师一样的字帖,颜真卿的《多宝塔碑》,每天坚持临写,也有一些进步,但是出现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字软趴趴的,立不起来。

一次,走进板浦中学理发室,他发现墙上挂着几幅笔力遒劲的柳体楷书毛主席诗词条幅,虽然没有装裱,但作品的笔法、章法、墨法均十分考究,宗法柳帖,但又不拘于柳公权之辙,一笔一画,形神兼备。

这时,任之通恍然大悟,给他理发的理发师,除了理发技艺不错,还写得一手好字。任之通至今还记得他的名字叫王守强。

任之通对王师傅说出了自己的困惑。王师傅建议他改练柳体字帖《玄秘塔》。出于对王师傅的敬佩,他就欣然接受了王师傅的建议。

从这以后,每次理发,都是任之通向王师傅请教的好机会。王师傅从不嫌烦,更不摆架子,作风很民主,总是平等热情地同他交谈。他们有时在纸上边写边切磋,在理发时,也边理边谈。

谁会想到,这一练就坚持了四十多年。高中毕业后,任之通入伍后一步步成长进步,从战士、班长、排长、连指导员、师组织部干事到团政治处主任,并于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读书,毕业后先后任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某集团军政治委员、天津警备区政治委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座大学校里,四十多年不平凡的岁月,不论是做士兵还是当将军,他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还有一个始终坚持的爱好———练习书法。

常常有人问任之通,部队训练那么辛苦,哪有时间和精力练习书法?他笑着说,书法是他的业余爱好。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坚决不在工作时间练习书法,从来也没有因为练习书法影响本职工作。所以,他练习书法都是挤占自己的休息时间:别人聊天的时间,他练几幅字;别人打牌休闲的时间,他练几幅字;别人还在梦乡时,他起床练一会儿字;别人已进入梦乡了,他也要坚持练一会儿字再上床睡觉。

练了30多年柳体,任之通打下进入书法殿堂坚实的基础。人到中年后,他又开始临习王羲之《兰亭序》等行书多年,再临米芾行书诸帖,同时也广涉黄庭坚、苏东坡、文征明、傅山等大家法帖,入帖出帖,并融入了他从军丰富的阅历和独特的气质,久而久之,楷书、行书、草书等字体都形成了他自己风格,受到了国内外书法界的高度评价。他的作品屡屡在国际国内书法比赛中获奖。

一幅“中国梦”,书写出深深爱国情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任之通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心潮难平。

这时,任之通已经退休多年,也有了更多时间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艺。他决定,用书法来书写他心中的“中国梦”。

“中国梦”,对于临池四十多年的任之通来说,看似很简单。

但是,任之通为了创作好这三个字,却准备了半年多。

在那半年里,他遍寻各种字帖,查找中、国、梦三个字,研究琢磨不同书法家写法,并不断在宣纸上尝试创作,找到最佳的艺术感觉。

用如椽大笔书写“中国梦”,对于任之通来说,不仅仅是书法创作,更是他作为将军退休后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的深情寄托。

现在,任之通去很多地方,都有人邀请他写“中国梦”这三个字。他坚持每个地方写一次榜书,绝不多写。每次创作结束后,都要满怀激情地向观众讲解他的创作构思和创作意图。

任之通介绍,他书写“中”字的一竖采用悬针,而不是垂露,是祝福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像滚滚长江水一样永远向前,向前,永不停步。“国”的繁体字有一笔故意出框,是说我们国家强盛了,国际上有些事该出头时就要出头;最后一横没有封口,寓意是我们国家永远要改革开放。“梦”的繁体字,本来有四个部分组成,之所以一笔写成,是因为他希望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永不停步的努力下梦想成真。

“中国梦”创作成功后,任之通还走出家门,把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带给无数国人。任之通退休后还担任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每年都要组织研究会的书画家们深入内蒙古、云南、福建等边防哨所,为官兵们铺锦洒墨、挥笔寄情,送知识、送文化,丰富官兵警营文化生活、促进部队文化建设、繁荣部队文化事业。今年年初,他亲自带队到云南中缅边境的某哨所慰问,挥毫写下“中国梦”三个大字后动情地说:“我们到部队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要表达对边防官兵的致敬,同时激励官兵们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个将军的乡愁,化作对家乡文教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在港城,我们不经意间就能欣赏到任之通将军的书法作品。

在灌云,任之通老家许多人家都有他的书画作品。

有人提醒任之通,字写多了,就不值钱了。他坦言,他有退休工资,不靠写书法挣钱。练习书法,纯粹是个人业余爱好,没去想挣什么钱。家乡人提出请我写几个字,哪有不答应的道理?

每次回连云港,除了进行书法创作,任之通还和家乡的书法爱好者交流,毫不保留地讲述自己创作的心得,为青少年普及书法知识更是不遗余力。他苦口婆心地教育青少年,练习书法的前提是热爱,然后需要循序渐进,以楷书、行楷、行书、草书的顺序来练习。选择合适的字帖,练习书法,需要临帖和理论相结合,临帖和出贴相结合,这样才能做到形似、神似。有适当的交流,练习书法最忌讳闭门造车,一定要不断与人交流,多观察优秀的作品,要敢于展示自己的作品,勇于接受批评建议,才能提高书法水平。还需要名师的指点,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师的指点会让学习者在书法的道路上少做无用功。许多人听了任之通的讲座后,都说他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任之通与母校板浦中学有永远不能割舍的情结。在板浦中学的任之通书画院,我们欣赏着任之通和他夫人分别精心创作的数百幅书画作品。这些书画作品仿佛艺术的细雨,无声地滋润着一届又一届板浦中学的学生。每次回连云港,他都要回母校看看,创作一些作品赠送给母校,或者给母校的学生们开设讲座。为了充实板中图书馆,他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图书。

家乡连云港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任之通说,文化是桥梁和纽带,他将尽自己所能,为加强连云港与“一带一路”其他地区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日报微博二维码

日报微博二维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