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丝路”上的揽货能手赵永生:把港口“搬到”河南人的家门口

1

【连网】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连云港,四年来,“一带一路”战略在港城从宏伟的蓝图变成具体的实践。

为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喜迎江苏发展大会,连云港日报精心策划的“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已经开始啦!这次活动意在全面探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中的连云港元素,生动反映连云港元素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努力讲好连云港人在“一带一路”上的精彩故事,推动我市更好地承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责任。

第一采访组已从郑州发回了报道,看看采访的主人公是谁吧?

1

他曾是一名消防兵,如今是港口“揽货”高手,短短三年时间,他让郑州至连云港的班列集装箱提升了两倍!他善动脑筋啃下“硬骨头”,参与搭建无水港平台,把港口“搬到”河南人的家门口......他就是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的副经理赵永生。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近他。

2

从消防兵到“揽货”高手,那股硬拼的劲头一直都在

在很多人的眼里,赵永生为连云港港口“揽货”是行家里手,业务干得风生水起。可又有谁知道,三年前他刚入行的时候就是一个“生瓜蛋子”,两眼一抹黑,脑子一片白。

说起来,赵永生是从当消防兵起步踏入社会的。

土生土长在连云港高公岛的他,2001年高中毕业参军,来到山东济南当了一名消防兵,在那里摸爬滚打了两年。

退伍后,赵永生进入连云港港口集团当了一名汽车驾驶员。2014年初,赵永生接到了新的任命,到连云港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片区郑州办事处工作,开发河南片区的市场。

站在郑州街头,看着陌生的城市和人群,他什么都不懂,怎么办?赵永生拿出了当兵时的那股“拼”劲。

他实行“扫楼式”战术,凡是河南地盘上的相关业务单位,都一个不漏去跑门子、认人头。谈话中专业术语太多,听不懂,接不上话茬,他就将人家讲的全部内容记在笔记本上,晚上回宿舍后一句一句对着电脑查,实在搞不懂就打电话回家问老业务员。一年时间,赵永生每天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休息过,密密麻麻记了十几本笔记。他提炼出了一套谈业务的流程,列出了明细的环节和步骤。

于是,他便按照这个“线路图”去尝试着谈业务,每一个回合他都仔细回味、反复揣摩。日积月累,赵永生在摸索中收获了一套攻克业务难关的“独家秘笈”,他用自己的方法,取得了揽货的一次又一次成功。

参与搭建无水港平台, 他把港口“搬到”了郑州

1

2015年7月28日,艳阳高照,暑气升腾。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圃田站内,也像这盛夏的天气格外热烈。一场盛大的庆典———铁水联运中心启动仪式在那里举行。郑州铁路局、连云港港口的领导、河南各地的商户代表,纷纷云集在此,见证激动人心的时刻。看着热闹的庆典场面、缓缓驶出郑州站的集装箱班列,赵永生的心里无比激动。

“这个项目的前期对接和推进,是赵永生磨出来、跑出来的。”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站长黄河说。

2015年初,郑州铁路局计划在郑州铁路中心站打造郑州铁水联运中心,与沿海港口合建无水港。在得知这一信息后,赵永生立即向港口集团的领导作了汇报,有关领导指令他开展前期工作。赵永生兴奋得一夜没睡,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去中心站拜访。第二天起床后,赵永生却改变了主意,不仅没有去拜访中心站的领导,还离开了郑州。

一周后,他敲响了郑州集装箱中心站长黄河办公室的门。在赵永生说明来意后,黄河淡淡地看了一眼赵永生发问:“设立无水港后,你有哪些资源可以支撑业务的开展?郑州到连云港的班列靠什么提高货量?”面对黄河的问题,赵永生没有慌张。“上一周,我拜访了郑州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重要潜在客户,对市场进行了分析,目前来看,巩义的瓷球、净水器、中铝球等大宗货物可以是重点开发的货种,从长远来看……”一番回答之后,黄河露出了笑容:“小赵,你是个有心人,咱们来具体谈谈。”

1

从那以后,他们一次比一次谈得深入、一次比一次谈得具体。终于,在2015年的6月份,项目的前期对接工作全部完成,赵永生把达成的意向向公司领导进行了汇报。之后不久,连云港港口集团和郑州铁路中心站正式签署协议,连云港港口将码头功能延伸至郑州。从此,郑州至连云港集装箱班列每周1班,每班50个标准箱,连云港通过发展“海铁联运”,满足郑州至韩国、日本、新加坡等近洋航线货物运输需求。

启动仪式那一天,赵永生接受了国内各大媒体记者的采访。一时间,连云港在郑州的无水港火了,赵永生也火了。就在那一年,连云港港再次引起内地客户的重视,与20家内地代理建立了联系,促成了6次大的合作。而这一切,赵永生功不可没。

面对激烈的竞争,他善动脑筋啃下“硬骨头”

“赵永生把郑州日产出口日本横滨的业务做成了!”2016年2月29日,一条爆炸新闻在连云港港口集团内流传。“这小子,真牛!那个项目可是块‘硬骨头’,多少港口都盯着呢。”

郑州日产是当地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它的产品出口业务交给哪个港口做,在郑州乃至河南的企业中都具有风向标的作用。

郑州日产出口日本横滨的项目,传统运作模式是采用集装箱到厂装箱运输模式,而赵永生的方案则打破常规,采用新的运输模式,以17.5米散车到厂装货,口岸装箱,这样一来,给客户带来的直接效益是每柜节约1000元成本。

1

赵永生出现之前,好多港口的业务代表前来与郑州日产洽谈,他们的手里攥着各种各样的方案。而面对赵永生与众不同的“鲜点子”,郑州日产的相关负责人被打动了,当场拍板同意!首次出口成功后,郑州日产和连云港港口先后签订2016年、2017年两年的日本线出口项目合同。

“在目前市场及周边港口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寻找最经济、最便捷的办法,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设计全程物流方案,只有这样,客户才能看到你的努力和认真,才和你交朋友。”在新丝路公司业务交流会上,赵永生说出了自己为何能够想出金点子的“秘诀”。

凭借着这个“秘诀”,赵永生又陆续开发了驻马店白云纸业、神马集团、宇通集团等多个大客户,开发了多家转港货源,使得公司在河南片区的集装箱整体业务量不断攀升。

一年当中,他累计有10个月无法回去和家人团聚,常常夜晚时孤零零的一个人仰望着夜空与星星相伴。

有时实在思念家人,他就跑到郑州市区的叫作“连云路”的地段转转,在那里似乎能够找到家的感觉。他独自一人时,会经常下意识地摸摸衣服口袋里的大白兔糖,那是他每次离开家门时,妻子专门塞进他口袋里的,怕他低血糖发作摔大跟头。摸着糖,赵永生默默地在心里对妻子和女儿说:“我好想你们!”

5月8日,中午快12点了,谈完了业务的赵永生顾不上吃饭,直接奔向了车站。他要赶班车去漯河洽谈一笔新业务……赵永生,这个脱下了军装依然不改秉性的“兵”,又一次出发,迈开了自己永不停歇的脚步。

最后给大家发福利啦!采写这篇报道的是小编的同事们。

1

△来认识下我们的采访组成员,组长连云港日报副总编沈裕(左二),连云港日报要闻中心主任王波(左三),记者李菲(左一)、庄婷婷(右一)。

他们在中原大地郑州还给大家带来了“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的直播。

460

手指按一下,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