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实现派驻巡察两个“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砥砺前行,正风、反腐、打虎、拍蝇,一记记反腐重拳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一项项刚性规定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压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市委以上率下,制定市委领导班子、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市纪委领导班子4张责任清单,市委书记开展“一对一”约谈,组织10位党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市委书记逐一点评,直指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积极探索强化专责监督试点工作,向8个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向5家党委下发监督意见书,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用好问责利器,全市共问责8个党组织和82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党政纪处分27人。

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在抓深入、抓巩固,防变异、防反弹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制度近40项,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起,处理7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1人,通报典型案例18批次、30起。党风政风向好向善。开展扶贫民生领域、农村“三资”管理、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农村土地征收、群众身边“四风”等五类专项整治活动,挂牌督办问题线索263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6起69人。

坚持挺纪在前,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起底信访存量,分类办理,闭环管理,定期对账,限期办结。制定出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办法、自办案件立案前会商等40项制度,编制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运用“四种形态”,提高线索处置效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5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04人,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干部10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200余万元。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实现巡察制度改革“全覆盖”,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在有序安排常规巡察的基础上,灵活安排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巡察、“机动式”巡察、“下沉一级”巡察,今年以来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185个,问题线索107个,立案5人,纪律处分3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打造阳光纪委、锤炼过硬队伍”为主题的专项行动,组织实施3大类15项具体措施,通过强化内部制约、强化外部监督、促进担当作为,着力锤炼过硬队伍。邀请特邀监督员、党风廉政监督员、人大政协党代表监督纪律检查工作,严肃查处7名纪检干部违纪问题,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通报曝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