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民政事业普惠城乡千家万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我在这里过得挺好,一日三餐都是现成的,还可以和老伙计们打牌,很自在。”日前,在海州养老护理院,85岁的杜爷爷乐呵呵地说。杜爷爷身体健康,儿女都在医疗系统工作,他主动提出要住到养老护理院。“年纪大了,也不想耽误儿女工作,这里条件很好,住得很舒心。”

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为引领,聚力改革创新,增强服务效能,紧密结合“大走访”活动,听民情、问民需,促进政策在最末端落实。

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97元、435元。开展低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低保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全市清退城乡低保对象1775户4129人。全市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核对机制逐步形成,救助更加精准。全市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70%,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140万元,惠及4.6万名困难残疾人和2.6万名重度残疾人。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拓展到16个街道,覆盖范围扩展到131个村(居)。市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开工建设42家。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市现有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12家。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政社互动”覆盖率达95%,“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推广率达50%。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城乡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全市95%的城市社区、80%的农村社区都建有“一站式”服务大厅。连续3年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累计投入450万元,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114个。全市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8个,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正式成立,全市共建立新社会组织党组织79个。全市现有持证社会工作者695人,其中社会工作师268人、助理社会工作师427人,我市社会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有效落实。继续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开展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和医疗巡诊工作。全市下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672.8万元,并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深入挖掘军休文化内涵,军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到位。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推行地名网上申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全市无户籍、失辍学和无人监护等重点留守儿童数量大幅减少。《人民日报》对灌南县救助站“救治+救助”的救助新模式进行了大篇幅专题报道。大力推行绿色殡葬、便民殡葬,出台节地生态葬奖补政策。

民政自身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市康复医院迁建项目正式开工,开展市殡仪馆迁建项目选址工作,东部城区军休干部活动中心、市救助管理站等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有力推进。各县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建成了一批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际,成立局机关党委和纪工委,实现职能到位、人员到位。深化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系统全面的问责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