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葛军:风雨传递诚与信 播撒爱与美

【连网】  一身绿色的邮政服,身背20多公斤重的邮包,每天两趟步行在20多公里蜿蜒的山路上。他,就是共产党员、连云港邮政局连云支局步班邮路投递员葛军。他在省内这条唯一的步班邮路上行走了37个年头。37年来,投递的几百万件(份)报刊邮件无一丢失、延误、损毁。期间,邮路段道调整了许多次,但他一直坚守在这条步班邮路上。这条山路,每天他至少行走两圈以上,算起来,他已走过了2万多圈,行程2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圈!他每天投递的动作要重复200余次,一年重复7万次,37年要重复200万次。就在这种重复中,他不断专注,不断磨砺,不断成长,铸成了他的平凡坚守。

37年来,葛军从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不断攀越,又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文明家庭等诸多荣誉。

一句承诺坚守37年

连绵的北云台山山路崎岖,九曲连环,这里至今仍保留着江苏省境内唯一的步班邮路。1980年,17周岁的葛军从父亲手中接下这条步班邮路,已经在这个邮路上行走了37年。

许多人可能难以相信,一个人一个岗位一干就是37年,无数次的重复不会枯燥、单调吗,是什么支撑他一直做下来的?葛军说,从父亲的身上,他看到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忠诚。

葛军的父亲葛云怀,是新中国第一代邮政投递员。在30多年的投递生涯中,葛云怀跋山涉水,奔波在连岛崎岖的山路上。他多次被评为省劳模,被连岛百姓亲切地称为“海岛鸿雁”。西大堤没有开通之前,连接连岛的全靠轮渡。从东连岛到西连岛,完成一次环岛投递,葛云怀要走20公里路程。至今葛军还记得,在往来连岛还要靠轮渡的时候,多少次海上起大风轮渡都停航了,父亲为了不耽误去连岛投递,就到码头上去找渔民的小舢板,求他们送自己过海。每到这个时候,全家人的心都系在父亲身上,母亲更是忧心忡忡,直到看到父亲平安归来才能安心。

说起接班的情形,葛军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父亲没有为独生儿子向组织上提任何工作上的要求。对儿子要求是,工作不能挑肥拣瘦,要认真负责。

从此,“工作不能挑肥拣瘦,要认真负责。”就一直挂在葛军心中,这一句简单的承诺,就这样延续了37年。

跟他替班的徒弟谭红非常敬重葛军。每次替班都会学着葛军一样,认真做好投递工作,积极帮助邮路上的乡亲们。谭红说,葛师傅就是我的榜样,能够一同走步班邮路,是我的荣幸和自豪。两年多来,谭红也分别获得了市“十佳投递员”、“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劳动奖章”、“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十大最美职工”等荣誉,使这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一路汗水洒满山路

荣誉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葛军所在的连云邮政支局,坐落在前云台山北坡的山坳中,依山傍海,风光旖旎,数万居民散居在山上山下。因特殊的地理环境,这里山上山下的居民出行多是靠步行。

夏天,蜿蜒起伏的山路热气蒸腾,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冬天,凛冽的海风如刀似剑,上山汗流浃背,下山彻骨冰凉。若是遇了雨雪,青石板路就变得异常湿滑,稍不留神就可能摔个鼻青脸肿,一些弯道甚至有滑落山涧的危险。

如今,时光在葛军的脸上、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渐渐后退的发际线、高血压以及静脉曲张的双腿,都在诉说着这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风雨历程。54岁的葛军,每走一次山路,都是在与身体的病痛抗争。但是,他依然坚持走在这条倾注了自己一腔热血的步班邮路上。

在小店店主刘宝兰的眼中,每天都看到葛军准时从店前路过。她说:“我订了十几年的报纸,葛军从没误投过。”老教师掌家宝说:“有好几次,葛军为了一份报纸,到晚上也要送到我家中。”家住高原巷的退休医生李玉娥,每次都为葛军投递留个窗户。她说:“这么多年了,我们信任葛军。”

对连云派出所的付安国警官来说,葛军是个老熟人。碰到地址或姓名不详的信件,葛军总要千方百计地寻找收件人。有一次,葛军接收到一封来自台湾的信件。信件上的地址在解放后已经不存在了。葛军多次找到他,连着几天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在派出所查找地址。在泛黄的户口底册上,查到了5个50岁以上的李素霞,葛军就一个一个地上门核实。终于在高原路中巷找到了收件人。当李素霞接过这封失散多年的亲人来信时,眼含热泪,连连道谢。

37年来,葛军从未耽误过一份邮件的投递。37年来,葛军没有请过一天事假。他说:“一个萝卜顶一个缨,如果我请假了,别人就要帮我顶班,那别人就无法休息。”

一份深情随信传递

在这条崎岖的路上,洒满了葛军的汗水,也洒满了他的深情。

连云商业批发公司的朱勇对葛军一直心存感激。

他的叔叔名叫朱炳金,8岁时因一场大病导致全身瘫痪、肌肉萎缩,双手也扭曲变形,只能长期卧在床上。但他用平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修完了函授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年来,朱炳金一直通过葛军与外界取得联系。葛军不仅每天给他送来报刊书籍,还帮助打开邮包,放在朱炳金手能够到的地方。有几次,朱炳金订阅报刊的钱不够,葛军就用自己的钱先垫上。除了帮助朱炳金省下钱来订阅报刊,葛军还时常帮着买些米面油等用品送来,直到朱炳金去世。朱炳金在世时,也时常提起葛军。他说“葛军是上天派给我的绿衣天使,是我每天必见的亲人,他在床边陪我修完了大学的课程,帮我驱走了孤独,也带来了精神上的快乐。”葛军所做的一切,早已超出了一名普通邮递员的工作范畴。而葛军只淡淡地说,只要是他见到的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会施以援手。

2015年的一个冬天。西山路26号201室,住着70多岁退休老人王德营,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腿脚不便,整天坐在轮椅上。一天上午,葛军投递途中路过老人的楼下,听到撕心裂肺的喊叫声,他向邻居问明情况,立即打电话给110报警,然后打120急救电话。民警很快赶到现场,从二楼阳台翻进老人家中,把门打开,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葛军找到老人家属的电话,赶紧电话告诉他们赶回家。老人所幸没有伤到筋骨,老人的老伴和女儿握着他的手,不停地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