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新区:奋力打造“聚力创新”核心区和先导区

【连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笔者来到高新区采访,所到之处抓创新、促发展的氛围令人振奋。

自挂牌升格以来,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聚力创新”的发展取向,坚持以智能制造装备为特色主导,以大健康、软件与信息技术为两大重点,以科技服务为强力支撑的“121”产业方向,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谋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推动政策体制的先行先试,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高端产业体系,营造浓厚双创氛围,高新区上下夙兴夜寐,夜以继日,在创新路上一路向前,朝着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目标奋勇迈进。

□ 周莹 滕安然

聚集高端   打造辐射全市的创新高地

高端创新资源,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和潜力。自创建伊始,高新区就瞄准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紧抓“中科系”,汇聚“研究院”,增强“服务链”,先后组织赴北、上、广、深等地开展专项招商活动100多批次,洽谈重要客商300多人。目前,与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紫光集团、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华大基因、博奥生物、北京汇龙森、龙芯中科、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软通动力等20多家高端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三个高校研究院落户科创城。建设了中国科协海智基地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报国基地,引进千人计划人才3人、海归博士10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超过2300人。

“我们在加强与外部高端创新资源合作的同时,依托辖区九校一所资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等重要机遇期,以716所为主体,加强与中船重工集团战略合作,共建“中船重工连云港创新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以淮海工学院为主体,按照“一园多校”模式,建设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主攻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研发孵化的花果山人工智能小镇、主攻文化创意的南城小镇、主攻智慧健康与医养结合的云台健康小镇建设等。

为了让这些高端资源“发酵”,高新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截止目前,高新区区级财政支持企业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配套等专项资金1亿多元。帮助企事业单位申报获批“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4项,获拨款超过7000万元。有47家企业纳入市“2+2”科技企业培育库,培育申报高企11家,新增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经备案确认的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5家。获批了首批省级众创集聚区和省级众创社区。获批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6个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之一。

项目为王   夯实产业发展的“奠基石”

产业发展是区域发展的根本,而项目落地又是产业发展的根本。近年来,高新区围绕‘121’产业体系发展的要求持续深化招商,紧盯储备项目的落地、投产。

大健康产业园完成投资7900万元,高校成果转化项目完成投资5700万元,罗盖特生产线技改、珩星电子试验研发和生产两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今年以来,高新区大力发展休闲疗养、健康管理等高端服务,加快发展健康食品,培育发展医疗器械制造,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集聚了具备国内领先技术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品研发企业南大耐雀、愚公生命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高端健康产业聚集的态势。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重点发展大数据、文化创意、行业软件、电子商务等,打造信息技术服务业集群。“我们最近刚和紫光集团正式签约,共同建设连云港市大数据中心,发展以政务云、企业云等应用为重点的大数据产业。”科创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大话西游虚拟沉浸式体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一批200多家“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在高新区聚集,为园区涉足信息产业打下扎实基础。

此外,高新区还在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招引上下功夫,重点引进了机器人、3D打印、智能安防等细分产业项目。福丰科技、斯克斯机器人、库铂三维、龙威中科等6个高科技项目已经形成研发投产能力,实现产值6700万元。

服务先行 推进创新创业的“加速器”

为创新营造浓厚氛围,为创业提供优质服务,这是高新区的共识。自创建以来,高新区在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生活设施配套、创新创业活动等为双创服务方面下足了功夫。“我们采用柔性引进、合作共建模式,引进国内外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等领域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服务机构。”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建成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34个,集聚了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服务机构30多家。

为了让中小企业能够在高新区沃土中快速成长,高新区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科技小贷公司、互联网小贷公司等,通过与创投机构、科技银行、科技担保、科技中介等机构合作,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开放式服务平台。目前,产业基金达到1.6亿元规模,天使投资基金达到600万元,帮助8家企业融得“苏科贷”资金1530万元。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打造了一批创新品牌,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高新区共举办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00多场次,创客教育基地联盟连云港高峰论坛、连云港市首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培训班、省科技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等活动,特邀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研究员、西安交大王晶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汇维特科技创始人卫旺博士等20多位专家学者和双创导师为园区的中小企业“补课”创新,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高新区推送的创业项目小明扳手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并成功获得融资。

为了更好吸引高端人才入驻,高新区加速了园区环境改造。截止目前共完成房屋征收19.8万平方米,排查处理闲置土地21宗。积极推进263专项行动,拆除25台燃煤小锅炉,在6个物业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治理3家挥发性有机物相关企业,关停4家畜禽养殖场,完成大圣湖污水截流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交通干线整治,清理辖区G25长深高速等国省干线沿线墙体广告1.6万平方米、各类垃圾3000余吨,清除各类违法建设3900平方米。

结束采访,徜徉在高新区的花果山大道上,眼前一片片绿意盎然的绿地,一排排婆娑斑斓的林木,一栋栋流光溢彩的大厦,还有那造型精致的街景小品,无不彰显出高新区求精求新的特质,让笔者对高新区未来前景充满了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