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共自行车,改变你我出行方式

【连网】  (□ 袁春梅 任亚林)一家三口坐着爸爸的自行车出门兜风,是80后章磊美好的儿时记忆之一,“凤凰28大杠”的模样依然清晰可见。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这款当年的“国民单车”,早已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然而,现在家门口的公共自行车“小橙车”,不仅方便了章磊的出行,也保证了最基本的运动量。

章磊住在海州区九龙城市乐园小区,上班的地方离家有3公里多的路程,工作的前3年骑的是电瓶车,后来结婚买了私家车,早晚都是开车上下班。现在,家门口有了公共自行车站点,章磊开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更喜欢骑自行车出行。

“你看,现在的自行车已经换上第三代新款车了,主体橙色,白色挡泥板搭配黑色车轮,外观时尚,不仅颜值高,骑起来也很轻便、舒适、安全,现在都是实心胎,防漏减震。”章磊说,从开始建设站点他就很期待,现在骑行了两年多,觉得公共自行车越来越方便了。

开始是办卡,去年推出了“叮嗒出行”软件,章磊顺应潮流在手机上下载了租车软件。来到小区东门附近的站点,章磊掏出手机打开软件,扫码后就听到系统提示音,租车成功。还车也是,只要将车推入锁止器,语音提示还车成功,操作就算完成,也就一两秒钟的时间。

方便,只是公共自行车给章磊带来的一个便利,除了这点,还有更多的利好。“平时工作忙,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很少有锻炼的时间,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保证了最基本的运动量。”章磊说,从家到单位3公里多的路程,差不多要骑半小时,即便中午不回家,早晚两趟也有1小时的骑行运动量了。

当然,骑自行车带来更多的是环保。章磊说,5年前小区私家车还不多,停车很便利,现在私家车猛增,回家晚了,很难找到停车位。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是环境的隐形杀手,减少汽车尾气污染,营造更加舒适、清洁、宁静的宜居环境,不是口号,更需要每个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章磊说,相比父辈们,现在选择骑自行车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港城公共自行车自2014年7月投入试运营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街上处处可见的“小橙车”已成了一道风景。市城建控股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办租赁IC卡6.7万张(其中“叮嗒出行”手机扫码租车注册用户2.7万余人),累计调运车次3.7万次,调运公共自行车53万辆,市民总租用量已超过596万人次,日均租用量12000余次,日最高租用量已突破15000人次,公共自行车日周转率最高达12次,使用免费率达98.4%。

今年,我市进一步拓展优化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市开发区、孔望新城、滨河新城、宿城景区、南城古镇等区域新建了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打通了花果山沿线,实现了海州区、高新区、市开发区、连云区四区互联互通。

就在今年9月,港城又有17个新建站点投入试运营,在不久的将来你会发现,公共自行车站点更多、更便利,因为今年计划建设的120个站点预计10月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全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将达338个,投入公共自行车12800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