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李龙:挑战中期待新希望

【连网】(记者 朱国操)随着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投资洗车店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不错的商机。但是,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当前洗车行业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一些新店开张的同时,很多店铺却无力支撑,只得关门歇业。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巨龙南路上一家名叫欣龙汽车装饰的洗车店时,店老板李龙正带领2名学徒清洗一辆白色SUV。因为是带水作业,进入店铺后,明显感觉到丝丝凉气袭来。

李龙告诉记者,早在17岁时他就涉足汽修行业,经过多年打拼,2009年,他在巨龙路上租下了这家店铺,正式创业当起了老板,这一干就是8年多的时间。“你看我的手。”说起工作的不易,李龙向记者展示了他那粗糙开裂的双手,这也是多年从业在他身上留下的深刻印迹。

“干我们这行,基本天天都要跟洗车液打交道,洗车液毕竟含有化学成分,会损伤皮肤。”李龙说,戴上塑胶手套工作起来不太方便,因此很多时候,特别是夏天,他基本都是赤手上阵。李龙说,以前店内除了洗车的盈利外,销售汽车装饰品等用品占了店内很大一部分盈利空间。“以前行业竞争压力小,钱还比较好赚。”李龙说,但是如今行业面临的情况与8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网购的发展,对我们冲击很大。”

如今,车主基本都是上网购买车上用品,直接冲击了店内汽车用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也让价格更加透明,这无疑大幅度挤压了行业的利润空间。此外,店租和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加上日趋激烈的竞争,都给洗车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说话间,一辆白色轿车开到了洗车店门口。将车辆引导进冲洗区后,李龙带领员工熟练地冲洗车身、喷洒洗车液、擦洗车身等等,各个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粗略估算,洗完一辆车大概耗时20多分钟。“散客洗车一次20元,办卡的客户洗车一次15块钱。”李龙说,办卡优惠是每家洗车店招揽客户的惯用手法,但是很多车主会担心哪天卡里的钱没用完,而洗车店却关门了,因此办卡热情并不高。

近期,港城天气以晴好为主,这样的天气是洗车行业的平淡期。“一般都是在雨后,来洗车的车主会比较多。”李龙说,他们这一行也有点“看天吃饭”的味道。“等边上这几个新建小区都住人了,生意可能会越来越好。”虽然面临现实困难,但李龙对今后的发展并没有失去信心,因为大多数车主都有着“就近洗车”的想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