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列车员加入新闻义工团帮 “轮椅女”开心返乡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袁建军)自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新闻义工团开展助力农民工返乡行动以来,义工团成员的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称赞。在义工团的感染下,许多人自发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连云港火车东站客运员陈士良就是其中之一。昨日,在他的帮助下,在我市打工的“轮椅女”朱丽丽如愿将硬座票换成了卧铺票,开心地踏上了返回河南老家的旅途。

1

昨日下午1点多,连云港火车东站客运员陈士良像往常一样在候车厅里巡视检查。在安检入口处,他注意到了一位特殊的女性乘客。这名女子独自坐着轮椅,费劲地弯腰将行李扔在安检仪传送带上,然后自己滑动轮椅过了安检。“我来帮你拿。”陈士良迅速跑过去,主动替这名女乘客取了行李,并推着她往候车区走去。

一路上,经过交谈陈士良得知,这名女子今年29岁,名叫朱丽丽,在我市一家电脑公司打工。2008年,这位河南姑娘不小心摔伤了腿,伤情一直没好,此后就留下了后遗症,出行都要靠轮椅。她告诉陈士良,今年她准备回郑州老家过春节,但是很遗憾的是,只抢到了1150次列车的硬座票。考虑到自己行动不便,列车上又人多拥挤,朱丽丽很是着急,特意提前两个多小时赶到火车站,就想着看能不能请工作人员帮她调一下票。

“师傅,从东站到郑州一路要坐8个多小时的车,我坐硬座肯定吃不消的,身体又不好,路上也没人照顾我。能不能麻烦你想想办法,帮我调一张卧铺票呢?”朱丽丽对陈士良说。看着朱丽丽期待的眼神,陈士良立即向客运值班员杨海霞汇报了朱丽丽的要求,并将其名字登记在重点旅客交接簿上。

杨海霞了解了朱丽丽的具体情况后,迅速与1150次列车长取得联系,提前告之朱丽丽的情况,请求帮助调换一张卧铺票。此时,距离1150次列车到站还有一个小时。朱丽丽很是忐忑,总是担心调不到卧铺票。“我路上都不敢喝水的,生怕要去厕所。”朱丽丽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杨海霞说,春运期间长途车人多,她特意跟公司请假提前几天回家,就是想避开客流最高峰。

下午3点55分,1150次列车到站。由于这班车停靠在4号站台,陈士良打开进站绿色通道,推着朱丽丽经过1站台南端绕行到4站台。他与列车长取得了联系,替朱丽丽争取到了一张靠近车门的卧铺票。在列车员的安排下,朱丽丽高兴地提前上了车。打开车窗,这名河南姑娘不停地对站台上的陈士良说:“谢谢,非常感谢!连云港的好心人真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