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闻义工为河南女子回家打通绿色通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袁建军)从腊月二十六开始,连云港火车东站就迎来了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近5000人次。在人潮拥挤的情况下,能买到当日长途票基本是奢望,排队取票、改退签窗口最起码也要排半个小时的队。但有这么一位来自河南开封的女子,当她正在为迟到误点车票即将作废而急得哭起来时,幸运地得到了56岁新闻义工陶文书的帮助,在15分钟的时间里,成功改签另外一班火车,有惊无险地踏上了归途。

昨日15时44分,开往太原方向的1552次列车已经关闭车门,连云港火车东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按时办理发车之时,检票口却来了一名慌慌张张的女子。这名女子看样子20多岁,拖着一个行李箱,后面还有一个小女孩跟着她跑。“我要检票上车,是1552次列车。”女子牵着孩子的手就要闯过检票口。“哎,不行,这班车马上发车了,早就停止检票了。”检票员上前拦住她。

“我要带孩子到开封姥姥家,车还没开,却不让上车,怎么回事呀?”这名女子拿着车票着急地大喊。“你已经迟到了,按照规定绝不能上车。”检票员解释。“那怎么办?现在去哪里买票去?长途票哪里还能买到呢。”女子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这一幕被在服务站值班的新闻义工团成员陶文书看见了,他立刻来到女子身边询问情况。“你这趟车是15时46分开,在开车前5分钟就停止检票了,只有改签下一趟车。”陶文书接过车票建议。

“怎么改签?从哪过去?今晚有车吗?”女子一连串地发问。“下趟只有开往宝鸡方向的车经过开封,我带你去,要赶不上的话,今晚就没有车了。”陶文书知道,只有改签16时15分的1150次列车才能到达开封。

交谈中,陶文书了解到,这名女子叫陈亚云,今年26岁,河南开封人,妹妹家住连云港,她是专程从开封过来,带妹妹的孩子回娘家。陈亚云当日下午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火车站了,等着妹妹家的亲戚把孩子送过来。由于双方都不认识,费了一番周折才联系上,接到孩子后已经是15时40分。匆忙进站之后,才发生了迟到的那一幕。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陶文书低头看了一下手表,已经15时55分了,距离1150次列车停止检票还有15分钟。在春运高峰期15分钟内办妥改签再顺利上车,时间非常紧迫,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为了节省时间,陶文书接过陈亚云手中的行李箱带着她一路小跑出候车室到达售票厅,与正在排除购票的旅客及售票人员说明了情况,第一时间在售票窗口办理了改签。随后,又带着陈亚云及孩子经过进站口快速通道进站,赶到二楼候车区。此时,1150次列车就快停止检票了,陶文书提着行李,陈亚云拉着孩子向停靠在四站台的1150次列车飞快跑去。

16时09分,距离停止检票还有1分钟,陈亚云拉着外甥女踏上了列车。车门随后关闭,陈亚云从窗口对陶文书大喊:“谢谢你!”挥了挥手,56岁的陶文书摸着怦怦直跳的心口,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