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病痛中两家邻居相互温暖

【连网】(袁春梅 邵沛源 王青)1月20日,既是“祭灶”又逢“大寒”节气。按照农历,这一年已经接近尾声。在这恰逢降温、寒意袭人的冬日,回首往事,谁曾在你心头留下温暖?

1

这一年,我们的“大港城”里,许多平凡而朴实的人们,用真诚、善良、互助,谱写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股股感人的暖流在温暖我们,任凭寒风凛冽也压不住我们心头的暖意。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寒冬暖事”专栏,关注那些温暖人心的凡人小事,传播这可贵的正能量。寒风中,人情最暖。愿这暖暖的人情味,温暖你我的整个冬天。  

“小程,你要的‘稳心颗粒’买来了。”昨日上午,王明强出门买菜,顺道去了趟药店,帮忙把程彩梅急需的药买了,在家门口放下菜,他便拿着药袋子敲响了程彩梅家的门。

王明强和程彩梅是住在市区茗馨花园廉租房E-1号楼四单元的邻居,程彩梅住301室,王明强住302室。2011年9月25日、2011年10月1日,相隔一周时间,程彩梅和王明强两家先后都搬了进来。

2

今年65岁的王明强比程彩梅要大几岁,他一直喊程彩梅“小程”。2016年11月17日,程彩梅因为糖尿病合并心脏功能不全住院,一直到12月1日才从市中医院出院。这段时间,王明强每天都会去看望程彩梅,问问身体情况、吃药情况,得知程彩梅有种药快吃完了,需要继续买药,王明强昨天一早就给她把药买了回来。

“她现在身体不好,我能帮点是点,之前她也帮我们家不少忙。”在王明强的讲述下,我们才得知他有个很不幸的家庭。

1979年8月28日,王明强有了自己的大儿子,但是孩子出生仅13天,因为脊髓脊膜膨出,需要手术治疗,可惜手术没成功,造成孩子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多处求医无果。这些年,王明强的大儿子王永生一直瘫痪在床。在大儿子没有救治希望后,王明强生了“小二子”,可惜二儿子因为高考连续失利,造成精神分裂。2008年8月,王明强的妻子因为肺癌去世。这些年,都是王明强一人在照顾两个残疾的孩子。

成为邻居后,程彩梅通过邻里之口,渐渐了解到王明强家的情况,便伸出援助之手。2013年,王明强的大儿子因为褥疮感染先后四次住院,期间二儿子也因为病情加重住院一次。见王明强每天奔波于家和医院间很辛苦,程彩梅主动提出帮忙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在家的孩子。

“程姨可好了,经常帮我们家洗洗晒晒,有太阳的时候,还推我到阳台晒晒太阳。”躺在床上的王永生告诉我们,妈妈“走”后,程姨就像妈妈一样照顾他们,但是现在,程姨的身体越来越差了,他却帮不上忙。

程彩梅早年离异一人带着女儿,平时靠打零工生活。2004年时查出糖尿病,一直没重视,2007年又出现左半身活动不利,诊断为脑梗。现在女儿嫁人了,程彩梅的病情越来越重,这几年每到秋冬换季时,都要住院治疗。

“她一个人住,有好几次出现低血糖昏迷,脸、双手都变得惨白青紫,很危险,我就赶紧打她女儿电话。”王明强记得有一次是在深夜,他接到程彩梅的电话,听到微弱的声音,就知道不好了,披了件衣服赶紧过去,先给她喝点糖水、吃点饼干,等女儿来后一起将她送往医院。

现在,程彩梅的双腿肿胀得厉害,上下楼都吃力,王明强一家也会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家里东西坏了帮忙修一修,有重物需要搬时,王明强会叫上二儿子一起帮忙。去年底,程彩梅住院,她的女儿工作不方便时,王明强就给程彩梅送饭,去医院照顾她。

“四九”的港城,寒风侵肌。但是王明强和程彩梅,病痛中相互照应,这样的好邻居,不仅温暖着对方,更温暖着我们的内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