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连云港新坝镇:打造“绿富美” 托起“幸福+”

【连网】走进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新落成的沙杭新型农村社区,绿树映衬、小河流淌,一排排江南水乡风韵建筑风格的平顶屋排列整齐。干净整洁的主巷道、沿河新建的步行道、崭新排布的太阳能路灯、精致优美的文化墙,给人以舒适的感觉。争芳斗艳的玫瑰园、碧波荡漾的日月湖,与眼前的粉墙青砖黛瓦结构成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

“之前我们一家三口住在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地势低洼,下雨天雨水会倒灌,屋里阴暗潮湿。“谈到现在的居住环境,刚刚搬进新居的大屯村村民胡凯昌有道不尽的喜悦,“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跟城市里一样的新房子,房屋敞亮、庭院整洁,心里很高兴。”

像胡凯昌一样,已经入住的村民对新房都很满意。据悉,新坝镇高标准建成315套安置房,打造高品质居住与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乡村影院、卫生室、幼儿园等2000平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镇里出台宅基地腾退、装修补助、信贷扶持、兜底安置等一系列让利于民、让民满意的政策。同时,该镇将沙杭新苑南区20套安置房作为低收入农户暖心房,对全镇“四类”人员中住房条件差且意愿搬迁的农户进行安置,让农民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篇章。

27335038890596189

除了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整洁的居住环境,新坝镇还注重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提升。“这段时间,我足不出村,看了好几部电影,还听了一场精彩的党史故事分享会,实在是太好了。”家住沙杭村村民张玖高兴地说。沙杭影院是连云港市首家乡村院线影院,让当地村民直呼过瘾。和城市的电影院一样,实现了最新影片的同步上映,节假日免费向群众开放,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最新电影,让群众充实闲暇的时光,感受时代的巨变,汲取文化的养分和精神的力量。

百姓的幸福离不开产业兴旺,鼓足钱袋子,百姓笑开颜。新坝镇依托5000余亩金潮·绿萃谷综合性生态园花卉苗木培植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园建设,打造返乡大学生创业基地。此外,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引进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打造火龙果种植基地,有效解决农民集中居住的就业问题,实现人均年增收12000元。

“土地以一亩地1200元承包给人家了,在产业园打工,一天能赚200元,一年收入近10万元。”村民顾建来喜于言表。家乡建设好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返乡务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有事做,有钱赚。不仅充实了钱袋子,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提升了生活幸福感。(王雅萱 于娜 秦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