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连云港海州:“花经济” 让农民“日子美”

【连网】5月11日,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岗埠富民科技园刚建好的两栋联动温室,以及一栋单体超大温室里,百合花长得正好。旁边的大棚里,12万支小彩菊竞相绽放,岗埠远近闻名的种花能手刘海生正在忙碌着。

刘海生从事鲜花种植已经16年了。据他介绍,早在1997年,岗埠农场与连云港市农科所花卉研究中心联合开发农场王沟鲜切花生产基地。“农场鲜切花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人还靠着传统农业种植生活,不仅劳累而且收入不高。看到种植温室鲜切花收益高,我也尝试着加入这个行列。我们家现在总共有15个鲜花大棚,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在我们这,生产大户一年最多能收入50多万元。”刘海生一边拨弄着彩菊苗,一边笑着说。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满足市场供应,刘海生从初一就在采花一线,带领大家采花、打包、运输,共卖出鲜花6万余枝,获利40万元。

25954265139692753

正是红红火火的鲜切花产业,让岗埠的百姓腰包鼓了起来,信心足了起来。近年来,岗埠农场坚持把鲜切花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按照“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标准,统一指导、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鲜花温室大棚如同雨后春笋般在农场大地上迅速成长起来。如今,全农场的花卉温室大棚已达1000个,主要有非洲菊、百合、郁金香、鹤望兰等近百个品种,年产鲜切花1.1亿支,利润达5000余万元。

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岗埠的百姓掌握了相当高的花卉种植技术,周边人慕名而来,学习花卉种植技术。不仅如此,岗埠的百姓也纷纷走出农场,把高超的技术带到周围乡镇,在毗邻岗埠的东海县双店镇,不少岗埠百姓在那里种起了鲜花,有的还成为鲜花经纪人,有力推动了当地鲜切花产业的发展壮大。

27099614679893401

鲜切花产业的发展,不仅鼓起了种花职工的腰包,更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刘海生一样,包明来也通过鲜花种植过上了好日子。“是鲜花成就了我和我的小康家庭。”他逢人就说。包明来原本是农场的一名职工,下岗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捉襟见肘。眼见着一家老小生活难以为继,包明来只能鼓起勇气,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承包了一栋花卉大棚,凭借着刻苦钻研和勤奋努力,他的鲜花大棚当年就获得了2万多元的收入。一栋大棚不到一亩地,2万多元收入相当于20亩普通稻麦轮作田的收入。包明来决定扎根鲜切花产业,他逐渐有了第2个、第3个大棚,收入也逐年提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家庭。不仅如此,他还考取了花卉经纪人资格证书,成为了“花贩子”,做起花卉买卖,进一步扩大了收入来源。

“为了推动岗埠鲜切花产业走向正规化、规模化,农场每年不定期对花农进行技术培训、现场示范、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花卉种植的水平和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共培训了10000余人次。”农场高效农业中心负责人徐传勇表示。下一步,岗埠农场着力将富民科技园打造成管理创新的示范区、技术创新的试验地、机制创新的新平台,推动岗埠鲜切花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更多的花农增收致富。(王影 徐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