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周汝尧:15年“扎根”乡土保护“土树种” 创新实践获联合国肯定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王都安) “同学们,大家一起栽下的就是榆树,可别小看它,在以往生活艰苦的年代,榆树叶可以充饥呢。”昨日,一堂以“保护乡土树种”的环保教育课在连云港灌南县新东小学举行,江苏省环保形象大使、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老师周汝尧正在给学生们讲解乡土树种的重要性。15年来,周汝尧一直致力于乡土植物保护和宣传,他让70多种本土植物、特别是乡土树种得到了有效保护。其探索的“多类型本土植物园”模式被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新实践,其参与开展的“中国生物多样性探访行动”入围201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

21886415829887602

(周汝尧在查看发芽的乡土树苗)

近年来,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苦楝、土檀子、臭椿等曾经随处可见的乡土树种越来越不受待见,其生存空间正在被压缩。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周汝尧,深知生态环境是一个综合、立体的体系,植物与鸟类、昆虫乃至微生物之间,经过漫长的生物演化,早已形成一种和谐稳定的生态关系。

2006年,周汝尧提出了“建立多类型本土植物园、保护生物及文化多样性”的想法,并在老家百禄镇周彭村老宅子开始了探索试验。周汝尧天天骑车找寻,见到本土树种就花钱购买,没过多久其“本土植物园”就开建起来。苦楝、土檀子、臭椿等50多种、300多棵乡土树在他家扎了根。

21886143413179591

(周汝尧老家的乡土植物园)

“看,这棵是土檀子,就是《诗经》里‘坎坎伐檀兮’的檀。这种树生长缓慢,但木质坚硬,曾经是木匠做刨子的最佳材料。”“这棵碗口粗的是狗骨树,学名丝绵木。这是2006年我在荒野里找来的,起初只有拇指粗。这棵树作为母树,其种子已繁育上百棵小丝绵木。这些小树以后再移栽到其他地方,来修复家乡的生态环境。”周汝尧对自己培育的小树爱惜有加。“本土植物园”有了成效,他又开始将乡土树向外拓展。在周汝尧的倡导下,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县高级中学及百禄镇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都建起了多类型本土植物园,其中,新东小学的乡土植物园占地2亩多,各园累计种植了70多种、上千株乡土树种,各校还以植物园为载体拓展教学,提高学生生态文明意识。

21886302023461379

(周汝尧给学生讲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周汝尧创造性地提出“多类型本土植物园”概念并进行探索实践,该模式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界定为创新实践。从2011年起,周汝尧还和中国科学院《生命世界》杂志合作,开展“中国生物多样性探访行动”,项目入围201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2016年12月被共青团中央和中央文明办等授予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乡土树种保护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当前植树造林正在紧锣密鼓展开,周汝尧希望有更多的本土树种添加到绿化项目中来,为生态文明建设增绿添彩。

相关链接:

乡土树种是指本地区天然分布树种或者已引种多年且在当地一直表现良好的外来树种,如苦楝、柳树、榆树、松树、柏树等。近年来,乡土树种以其适生性强、病虫害少、树形美观及用途多样等优点,在造林绿化种苗选择中受到各地绿化主管部门高度重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