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7岁“老革命”寄语开山岛民兵: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连网】(通讯员 夏兴俭 徐云邦)一挺机枪,十年军旅,出苏北、战鲁南、跨过长江、跨过鸭绿江,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抗美入朝战争,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安福村97岁革命老人、老党员王树林屡建战功,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民族解放与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回乡务农66载无怨悔,书写出了人生的靓丽华章。

3月1日,来自黄海“英雄岛”——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民兵哨所的4名党员民兵来到老人家中,听老人讲授光荣党史和战争往事。老人平淡的话语中数次流露出感念党恩、感恩幸福。“能活着,真好!享受和平年代,真好!这一切,都要感念党的恩情!”

21119716392455951

▲王树林老人给开山岛民兵讲党史、军史

王树林,原名王友富,1955年回乡后易名,采访中的他精神矍铄,记忆力也比较好。“1946年4月,我参军入伍,从参加队伍的那天起,首长相中我的机警,发给我一挺轻机枪,从苏北鲁南,到朝鲜战场,机枪手成为我的战斗标签。”

据老人回忆,自加入华东野战军,当了机枪班班长后,他先后参加解放海安、阜宁、丁堰、涟水等战役。涟水战役短暂胜利后,张灵甫的国民党74师强势反扑;为避其锋芒,部队北撤山东,在孟良崮与其展开6天6夜的决战;莱芜、济南战役胜利后,他随部队参加淮海战役;1947年11月,他与战友在战斗中攻克野鸡岗、典黄车站;之后强渡长江、解放上海、剿匪崇明岛,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国庆节,王树林随部队入朝参战,先后参加了举世瞩目的第二、第四、第五次战役和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从长津湖到汉江口,王树林多次立功受奖。“我们一个排30多人,一仗打下来,还有十几个人。美国人的燃烧弹扔下来,想抢救都没法抢救战友。回国以后,团里开了三天追悼会,纪念这些烈士。领导一边读烈士名单,我们一边眼泪哗哗流。朝鲜战争中,我荣立二等功。”

1952年春,王树林因左肩中弹回国接受治疗。1955年,结束军旅生涯的王树林,回到家乡图河镇安福村,认识大他三岁的老伴结婚。“回乡以后,我没有向政府伸过一次手,我现在住的房子还是党组织照顾帮我盖起来的。”

王树林一生未有一儿半女,2019年他的老伴去世。侄媳妇郑秀梅在几年前就承担起老人一日三餐的义务,平时为老人换洗衣服。“孝敬老人是应该做的,我就是做点饭给老人吃。”

图河镇、村党组织对这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非常关怀,希望老人住进敬老院,但是老人习惯住在老宅,不愿离开。安福村党总支书记花培忠告诉记者,“老人回来后就一直是务农为生,他对党情感很深,从来没有向组织上、向村里面提什么要求,每年‘七一’慰问对我们提的最多的要求就是‘听党话,跟党走’。老人年老体弱,我们村委会定期帮他体检,看到他住的房子实在不行了,镇村两级党组织又一起帮他建了两间房子。”

21119845143295777

2012年,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收集战争史料。工作人员没想到,在王树林老人这里就收集了抗美援朝锦旗、华北解放、淮海战役、渡江胜利纪念章等十件很有价值的战争史料,老人将这些物件无偿捐献给了馆方。

采访中,老人动情地对开山岛民兵说,“王继才是党的好儿子啊,守岛卫国32年,不容易啊。你们要以他为榜样,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