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何守疆:执着深耕 守护光明

【连网】□ 肖婷婷 夏兴俭

深耕电力一线20余载,自主研发10余项国家专利;牵头编制《开山岛微电网运维守则》,确保岛上用电用水万无一失;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58天,严防抗疫保电第一线……他就是连云港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主任兼变电运维班班长何守疆。

“小伙子虽然闷不吭声,但肯干、好学,做事有模有样!”1998年徐州电校毕业后被分到原灌云县供电局220KV邓庄变电所的何守疆,进班没多久就给他的老班长留下了这样的深刻印象。靠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勤奋的刻苦钻研,仅仅半年时间,何守疆就成了邓庄变电所的技术骨干。2007年,何守疆成为邓庄变电所所长,也是灌云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的带头人。2015年,何守疆再次被提拔,成为灌云县供电公司运维站副经理,但仍然兼职变电运维一班班长,始终奋战在变电站运行维护一线。

在变电运维班,何守疆带领的班组担负着19座变电站内的一、二次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任务,只要电话一响,他就立即带领班组成员赶赴现场处理故障,他常说:“早一分钟恢复送电,就早一分钟为人民群众送去光明。”每当用电负荷高峰、台风暴雨来临前,总能看到他查看变电站设备的身影。

每年除夕,他都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工作在保电现场。多年来,从未请过一次公休假。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58天,严防抗疫保电第一线,他的身影如同一座铁塔,守护着26万用户的光明。

安全是供电公司的永恒主题,只有安全措施订得细,事故预防才有保障。在进入变电运维班之初,何守疆就一直坚守“认真对待每一次操作,绝不放过每一处缺陷”的行为信条,嘴上总是离不开一句话“安全无小事”。他在班组里大力推行安全管理的“五个100%”管理,即两票合格率达100%、预控卡使用率达100%、防误功能完善率达100%、工作完成率达100%和操作无差错率达100%,提出了安全管理“100%-1%=0”的新理念。与此同时,他还在班组里践行“语众心常”文化体系,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督促班员认真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提出整改建议,做到即拍即传即改,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何守疆还勤于思考,勇于开拓创新。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自主发明的“接地线绕制装置”,大大降低了运维人员绕制接地线的难度,工作时长由原来的5分钟缩短为1分多钟,同时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获实用型发明专利授权,同时获评省电力公司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奖。此外,他主持研发的安全围网收集器、可调式接电线接头的研制、变压器有载开关油箱清洗装置、低压电缆分支箱智能门锁远程监控装置、新型低压负荷保护开关装置均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员,何守疆始终秉持“你守卫海岛,我永葆光明”的服务承诺,带领输变电运检中心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开山岛微电网技术攻关和施工保障,组织编制《开山岛离岛型微电网运行维护守则》,与县人武部、县委组织部、设备厂家、守岛民兵四方联动,实时监测开山岛微电网的运行情况,填补了新任守岛民兵在智能微电网运维知识学习方面的空白,有力保证了开山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恪尽职守,创新创造,再平凡的岗位也会变得伟大。何守疆用20余年的坚守,诠释了“择一事、守一生”的工作信条。自1998年入职至今,他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荣获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岗位技术能手”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