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多措并举助乡土人才“长”“响”“香”

【连网】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深入贯彻乡村振兴、人才强国战略,紧扣江苏省委推动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脱贫攻坚要人才支撑,乡村振兴靠人才引领”的理念,将乡土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工作体系,积极实施“智汇港城·才富乡村”行动,激发广大乡土人才发挥“三带两助”作用,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在连云港市举办

挖掘培育建队伍,让乡土人才“长”起来

推进摸底找人,开展乡土人才调研摸底,通过发动县区、乡镇村等基层力量登记和举荐乡土人才,分门别类建立乡土人才库4000余人;推进评审育人,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组建市乡土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68人获评首届乡土人才高中初级职称;推进表彰树人,在市级层面每两年开展一次乡土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推出市级典型92人;层层选拔推荐,302名乡土人才获省“三带”名人、能手和新秀荣誉称号。通过宣传和表彰乡土人才“三带两助”作用,扩大了乡土人才的社会影响力。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三带”名人,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艳在现场表演剪纸技艺

拓宽载体推示范,让乡土人才“响”起来

建平台推示范,围绕东海水晶、海产品养殖、茶叶种植等特色产业,积极培养和选树产业发展带头人,扶持乡土人才做强产业,对获评“连云港市乡土人才创业示范基地”的,给予2万元补助。同时,建立技艺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鼓励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等通过“名师带徒”模式延续技艺传承,对获评市级乡土人才工作室的,给予1万元补助。目前,连云港市共有市级乡土人才工作室和示范基地35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2个、传承示范基地1个。参大赛显真功。选拔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加省级大赛和成果展,培养和锻炼乡土人才。1名乡土人才在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全市44位乡土人才代表携约90个作品、20多种“名特优”产品参加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参展作品获金银铜奖15个,充分展示了该市乡土人才精湛的技艺技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上论坛展风采。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乡土人才”主题征文活动中,连云港市大力宣传和发动,组织乡土人才踊跃投稿,1人获主题征文一等奖,2人获三等奖;4人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上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该市乡土人才风采。

江苏省“三带”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连云港市灌云县于红霞获得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一等奖

政策激励提地位,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结合本地实际,江苏省连云港市出台《关于深化乡土人才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连云港市“花果山英才卡”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等五个文件,从顶层设计、工作抓手、部门协作、待遇激励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划,将乡土人才纳入到全市人才政策体系中。坚持纳体系,将乡土人才纳入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归入人才分类标准、列入年度重点任务。坚持给政策,对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名人、能手、新秀,分别按照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一二三层次进行培养,给予同等额度培养补助,申报人才项目的不受学历、职称限制,与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最高10万元的项目资助;在市“花果山英才计划”设立乡土人才专项,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资助,大大提升了乡土人才的含金量。坚持提地位,将乡土人才纳入“花果山英才卡”服务范围。获得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荣誉称号的乡土人才与该市高层次人才一样享受包括政务、金融、医疗、商家优惠等8大类15项优质便捷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