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能入园”到“入好园” 连云港连云区谱写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新篇章

【连网】省市优质园占比8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2.6%,公办幼儿园占比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居全市前列......近年来,连云港市连云区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学前教育整体扩优提质,学前教育呈现均衡、优质发展新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221092933

攻坚克难,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大

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均衡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连云区在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面下大力气、实功夫,通过制定“一园一案一策”,有效解决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2020年,全区新增幼儿园6所,其中公办园4所、民办园2所,新增幼儿学位162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6%。目前,投入使用的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有3所已移交且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建成未使用的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移交且办成公办园,好莱坞、帝豪水榭花都小区配套园已于2020年9月开园,另外3所正准备装修。对已规划拟建的上城小区幼儿园,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并尽快投入使用,以满足海州湾街道海棠片区对公办园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221092953

统筹配置,学前教育投入持续加大

连云区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把学前教育列为重大民生工程。据了解,2020年,全区财政投入学前教育经费2922万元,在教育总投入中的占比达5.2%。通过逐步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扶持机制,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出台连云区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及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明确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补助标准,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区财政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幼儿家庭、社会举办者合理分担机制。同时,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改善办园条件、培训幼儿教师以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并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每生每年1000元的资助。

微信图片_20210221093005

平稳关停,无证园幼儿分流圆满结束

为给孩子营造安全、健康的学前教育环境,2020年,连云区强化措施,制定《连云区无证幼儿园清理及幼儿分流方案》,集中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

“我们每日都会统计、汇总各幼儿园学位信息,及时反馈给社区,再通过社区将这些信息分享给前来咨询的家长,引导家长前往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连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园幼儿分流工作正式启动前,他们做过摸排和测算,各个幼儿园的空余学位完全可以满足这1100余名在园幼儿的上学需求。

截至2020年底,全区13所无证园关停12所、指导办证1所。本着就近入园原则,结合街道原有合格幼儿园和新增幼儿园布局及招生情况,1100余名幼儿现已全部平稳有序分流到位,实现了全区无证幼儿园整治完成率100%的目标。

落地开花,幼儿园课改建设全面推进

为持续推进全区幼儿园开展课程改革,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连云区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为抓手,在师资、经费、教研活动等方面大力倾斜,并对项目建设情况定期督查,切实做到“指导到位、保障到位、监督到位”。2020年,连云区顺利通过江苏省区域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另有4所民办园成功申报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园,课程改革成效显著。在全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全区4个课程改革微视频获一等奖(全市10个),2所幼儿园获课改先进集体称号,4人获评课改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