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发区: 创新驱动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连网】(通讯员 刘恒 高屹)新春伊始,在江苏省连云港开发区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后处理车间里,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最新研发的可染色聚酰亚胺纤维、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丝等材料。奥神新材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突破了聚酰亚胺纤维干法纺丝的关键技术,研发的“反应纺丝”新技术全球首创。“我们的一些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现在也已经用于很多型号的国之重器,解决了有些关键材料有没有的问题。”奥神新材总经理陶明东介绍道。

奥神新材“反应纺丝”技术的全球首创是连云港开发区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连云港开发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抓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重大机遇,加速壮大新医药、新材料、新业态、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产业,让创新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高企挑大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021年1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恒瑞医药以4673亿元的市值入选榜单,位列第183位,成为江苏唯一入榜企业,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制药企业。作为连云港开发区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战略,科研投入占销售额比例高达到17%,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

在连云港开发区,像恒瑞医药这样重视创新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很多,康缘药业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诺泰制药获批上市、中科院燃气轮机项目加快建设……仅2020年,全区新增高企18家,获批新药3个,设立产业基金4支,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7.1%,创新成果亮点纷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这都与园区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密不可分。通过帮办服务、资金奖励、政策扶持等措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在2020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连云港开发区位列第29位。

开放铺新路,创新渠道加速拓展

在连云港开发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随着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到位,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先行试点的又一项改革措施顺利推行。“我们公司既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又要办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原以为要跑好多趟,现在只要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材料就可以办好,开发区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连云港康永商贸有限公司经办人李女士激动地说。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了企业“办一件事,一链办理,一次办好”的服务诉求。

此外,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出台“1+8”产业政策、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获批、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全面展开、1210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首单落地,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推行“拿地即开工”等举措,审批“1220”常态化运行,98%事项实现“网上办、不见面”,上报省级层面创新经验和案例68项,80%具有原创性。一条条的创新举措,为园区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拓宽了渠道,也让园区更好地全面融入新时代发展大局。

环境做配套,创新条件日益完善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连云港开发区在“产城融合”和“产才融合”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为集聚创新要素提供源头活水。园区“产、城、人”协调发展,宜居宜商宜业“三宜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尤其是在人才服务方面,作为全市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园区始终坚持将做强产业和集聚人才摆在全区工作的中心位置,以“产才融合、一体推进”为目标,加速聚合智力、金融等资源要素,从引进培养、个税奖励、科技扶持、产业配套、专项支持等角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引导人才在连云港开发区创新创业,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发展格局。

全区引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2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人、省“双创计划” 团队4个、省“双创计划”人才54人、其他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0余人。人才聚则企业新,企业新则产业兴,通过下大力气的招才引智、服务人才、留住人才,持续为园区创新发展筑巢引凤。

东风浩荡万里澄!秉承创新发展的强劲态势,连云港开发区将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务实担当,为勇担“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书写开发区高分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