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扶贫棚”变“致富棚” 小草莓开启村民“莓”好生活

【连网】(通讯员 柴军委 吴俊成)连日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新沭村,李高产看着新摘的草莓笑得开怀。这几天,他和老伴每天都忙得连轴转,摘草莓、运草莓,卖草莓,忙得不亦乐乎。

而在几年前,李高产因腿脚不好,还是一个贫困户。2018年,镇里帮他建设了一座草莓温室大棚,当年实现年收入1万余元,逐渐实现了脱贫致富,并且在姐妹以及亲戚的帮助下盖起了两层小楼。去年,有了结余的他,又自筹资金建设了一座草莓温室大棚,随着草莓种植规模的不断增加,李高产开始了自己的“致富路”。

李高产所在的新沭村曾经也是一个贫困村,他的“致富路”正是全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此前,草莓的种植是村里的一个重要产业项目和收入来源,但是因为种植方式简单,缺乏种植技术,草莓产量和价格一直提不上来。黄川镇依托草莓种植基础,大力发展草莓产业,建设了一座座“扶贫大棚”,并免费为村民进行培训,组织农技专家现场进行指导。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不少村民纷纷改种草莓,草莓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村民的收入也在短期内大幅度增加。在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达86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8万元,实现了脱贫。

寒冬时节,在东海县黄川镇,一座座草莓大棚里,气温达20余摄氏度,红彤彤的草莓,洁白的小花,勤劳的小蜜蜂,可谓“春色”满棚。前来采摘的游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尽享采摘之乐。草莓种植户忙着采摘草莓,供应节日市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刚摘下来的草莓便直接装车送往节日市场。

小草莓大产业。目前,黄川镇拥有草莓面积达3万余亩,年产草莓鲜果5万余吨。“黄川”牌草莓被评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先后获批“连云港市知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国家驰名商标”。黄川镇被授予“中国草莓之乡”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2018年作为连云港市唯一一个乡镇获批农业农村部“产业强镇示范建设”,2019年2万亩草莓获批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2020年“黄川”草莓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随着草莓产业的发展,昔日的“扶贫棚”成为了“致富棚”,草莓种植户依托草莓开启了“莓”好生活。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东海县以区域特色农业为支撑,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来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先后投入近3亿元,实施草莓、葡萄等扶贫增收项目182个,建成黄川、双店、石梁河等10个扶贫产业园,带动2000余名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