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2名外籍师生在连“乐享”中国年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闫晓璐) 2月8日,连云港市外办举行在连外籍师生迎新春座谈会,为在连外籍师生送新春祝福,对他们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留在连云港过年的做法点赞。座谈会上,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12名外籍师生齐聚一堂,畅谈疫情背景下在连云港学习、工作、生活的感受和体会,交流对连云港本土文化和传统民俗的理解。

“我在港城生活了16个年头,这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早已深深印在我的心里,连云港就是我挚爱着的第二故乡。”定居港城、就职于江苏海洋大学的韩国外教金惠英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座谈会上表示,这个春节,留在港城,带着孩子们逛逛海州古城、盐河巷,感受港城浓浓的年味儿,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美事。来自日本的外教碇亚希子则表示,每年寒假,她都会带着家人回日本探亲,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破了这一常规。“连云港市政府对疫情严格管控所做的积极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上。生活在这里,我感到很安心!”碇亚希子动容地说。

“作为‘洋媳妇’,这是我在港城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今年我和我的中国家人一致打算宅家过年。”在今年中国(连云港)与中亚五国“丝路迎新年”晚会上担任主持的俄罗斯留学生丽莎告诉记者,“在港城生活三年多,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正是因着这份爱,新年里我打算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毕业后在港城找到理想的工作,为中俄两国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参与拍摄中哈“一带一路”大型纪实节目《你好,哈萨克斯坦》的在连留学生洛德也来到座谈会现场。2月8日,他“东游”求学的经历被搬上了新华社客户端,点击率迅速突破百万,这也让他成为校园里的“明星网红”。“为了让留校的学生们过个暖心年,学校为我们送来了医用口罩和暖贴等防疫防寒礼包,并推出各种举措保障我们的学习生活和饮食起居,日前还举办了写春联活动,让在港城过年的我们提前感受到春节的热闹和浓浓暖意。”洛德感动地说。

“留在港城过年,我不会感到孤独,因为港城人民就是我的亲人!”在连云港市外办实习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阿克莱说,“在港城学习生活的三年时间里,我真切感受到连云港山好、水好、人更好。尤其是在市外办实习的这段日子里,我加深了对港城的了解。为此我还做了家乡比什凯克市与连云港市友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在我的沟通协调下,两市将在近期举办线上文化交流活动,这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过去的一年里,各位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朋友选择坚守连云港,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在与疫情防控相伴的生活中,他们所展现出的坚韧和成熟令人欣慰。”连云港市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牛年春节来临之际,市外办将通过一封给在连外籍师生慰问信、一趟连云港文化寻根之旅、一场迎新春座谈会、一份防疫爱心礼包、一个新春祝福小视频,为在连外籍师生提供“五个一”服务,希望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安全、祥和喜乐地度过牛年春节和寒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