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线上分享“云党课”让冬训走“新”更走心

【连网】“各位老少爷们,大家好,俺是8组种植甜梨的颜冬,这几年咱们家通过嫁接新品种甜梨、种植红富士苹果积累了一些经验,家庭增收不少,今天早上就和大伙聊一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市场农业的好处;随便告诉大伙,如果想学习果树嫁接和剪枝方面技术,可以到俺果园里现场指导……”

18790179886803174

一大早,土腔土调的方言喇叭响彻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的大街小巷。平生第一次坐到村广播室,面对麦克风,和乡亲们谈种植感受、介绍致富经验,村里的青年党员、果树种植示范户颜冬还有些拘谨、不自在。

18790369611361740

让致富能人、党员示范户当“精英”,走进村广播室,开设“直播讲坛”,担任采、编、播一体的“主播”,充分用广播这一群众喜闻乐见、普及率高的形式宣讲他们各自的致富经验体会、传播科学技术以及党的富民政策,给农村特色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共享农村发展的成果,这是代相村党支部为增强党员冬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积极应对当前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聚集、不集中,变往年领导轮番上阵理论灌输“大讲堂”为现在能人传技“直播间”和田间地头流动“微课堂”而采取的创新举措。

18785265315771963

“能人空中讲坛声声入耳,耐人寻味。这些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看得见、摸得着,他们说话亲切,每天只要喇叭一响,咱都会洗耳恭听,边听边想、边琢磨,做家务也不耽误,越听越起劲、越听越过瘾!”58岁的党小组长颜廷法感慨颇多,“不比不知道,他们讲述的致富故事,抬步可学,现在俺觉得自己种植几亩蓝莓实在不值得一提,小富即安的思想要不得。下一步好好向他们学习,不仅要雷厉风行扩大蓝莓种植,还要让孩子在发展盆景产业上多动动脑子,抢抓机遇,时不我待,争取不掉队,为咱代相村党支部争光添彩。”

18785257568716178

“利用早中晚村民集中在家吃饭的时间,让致富能人、产业标兵闪亮登场,畅所欲言,传经送宝,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敢创业、创大业的豪情壮志,凝聚起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使得今年的党员冬训活动变得生动活泼、有滋有味。”代相村党支部书记吴垒垒介绍说,自有效创新党员冬训形式,开办“空中课堂”以来,全村有5位从事林果种植、大棚花卉、家庭农场、河塘养殖的党员致富能人和个体老板围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产业发展‘新农人’”、“自己富了,不能忘记带领大伙一起富”、“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等实践话题,已举办“致富能人直播讲坛”6场次,让党员走出集中培训枯燥乏味的大课堂,蜗居家中听“微课”。

18785311594605473

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打通思想的“神经末梢”。小小的“直播讲坛”和鲜花大棚、果园流动“微课堂”成了全村干群竞相谋发展、牵手共致富的“加油站”。一股勇于实践,比富赛富共同富的热潮在全村上下涌动。目前全村现已落实特色产业项目11个,新增建鲜切花大棚6个,在双李路两旁新扩高效林果120亩,形成十里公路沿线无粮经济带和观光采摘长廊,叫响致富一方的特色品牌。(通讯员 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