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发区:创新招商新架构 助力高质发展起好步

【连网】新年伊始,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强劲态势,积极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高举招商引资、做强产业、优化环境和务实苦干四面大旗,一着不让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三大中心工作,确保首战必胜,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开好局、起好步。

招商引资强势开局

项目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连云港开发区始终把招商作为第一要务,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抓。1月4日,元旦节后第一天就召开招商工作会议,谋划新一年的招商引资工作。1月6日,新能源办成功签约电动工具配件生产制造项目。目前,9大招商团组你追我赶、持续发力,对60个在谈成熟项目加快跟进。这些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24个,涉及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与该区“三新一高”主导产业十分契合,这些项目的招引将进一步完善壮大产业链条,增强高质发展后劲。

如此强劲的招商态势得益于连云港开发区“4+2+3”(即4个招商主体、2个专业团队、3个街道)招商新架构,形成的牵头抓总、分工合作、良性竞争的招商体制。9大招商团组按照各自产业定位和重点招引方向,全力推进精准招商、驻点引商、以商引商,强化补链延链强链,2020年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全年新签约奥萨医药等过亿元产业项目5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27个。

目标是前进的方向,只有高点定位才能激发斗志、跨越赶超。2021年,连云港开发区瞄准新的招商引资目标,即全年新招引过亿元产业项目7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50个,再次发起了强大攻势。

“我们将全力推动总投资10亿元的尔康多功能辅料产业化项目、总投资7亿元的诺泰高端制剂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雅仕农产品保税(加工等)供应链项目等成熟产业项目实现首月签约、首季开工,为全区争夺首季开门红贡献一份力量。”区生命健康办负责人戚连吉说。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新上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连云港开发区各大项目的建设现场,处处洋溢着大干快上的火热氛围。目前,48个在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预计今年可竣工投产18个。一个个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让园区愈加丰满。

在维赛高性能结构芯材研发生产基地可以看到,现代化厂房气势恢宏,车间内机声隆隆,生产繁忙而有序。该项目自2018年8月建设以来,前三期均已建成投产,实现一年一个样。去年,维赛完成销售收入4亿元,纳税过千万。目前已启动四期项目的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2.5亿元。

维赛高性能结构芯材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仅是连云港开发区重抓项目推进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克服疫情防控等阶段性困难,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实现新开工联瑞电子新材料等过亿元产业项目51个,新竣工慧智光学材料等产业项目30个,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局面。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据了解,该区今年又排定产业项目44个,年度投资计划143.6亿元。为加快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该区实行区班子挂钩参战、项目挂图作战、进度挂牌督战,开足马力抓建设、出形象。同时,常态化开展周通报、月过堂、季观摩,用好项目服务、企业服务两大服务中心,动态调度,及时会办,全力打造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竣工,带来一个个新的增长点。2020年全年实现“三新一高”产值450亿元。新的一年,连云港开发区将确保新开工过10亿元产业项目35个,其中过60亿元项目2个。全年确保新投产过亿元产业项目40个,以产业高质发展带动全区能级跃升,为“十四五”的发展蓄积力量。

服务企业千方百计

近日,总投资3亿元的德源医药综合基地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中复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这背后是连云港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人员提供的精准服务。德源医药综合基地项目负责人丁晓星说:“开发区的服务很高效,帮助我们加速协调完成了临时水电建设,为我们做好进场前各项准备工作。服务真的很赞!”

当前,“一切服从招商、一切服务项目”已成连云港开发区的共识。依托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两大中心,该区在服务项目和企业方面不断做优做细文章,从项目落笔签约、落地建设到落成达产提供全流程贴心服务,以一流的服务理念,过硬的服务举措,做响服务金字招牌,服务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各职能部门均靠前服务,冲锋一线。区住建局通过完善水电油气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110KV跃湖变、晨兴环保锅炉扩容等水、电、气工程,以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区财政局则下大力气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助力企业满负荷生产。今年,还将与金融机构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融资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14只基金加持自贸区、中华药港建设。目前,中华药港一期投用,企业入驻率达80%。

好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在连云港开发区,“多评合一”改革试点、“1220”常态化运行、促进产业发展“18”政策、“一照多址”“拿地即开工”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为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多便利,也让企业和项目方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最新公布的排名中,连云港开发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第26位。

“企业服务永远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战斗力,攻坚克难,扫清一切阻碍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的各种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区经发局局长杨东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