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幸福路街道:网格化赋能 巧解社区治理难题

【连网】(通讯员 王书)“1月23日,我们仅用一天一夜,就将辖区6515户居民业主全部拉入25个网格防疫微信群,有任何政策更新第一时间线上传递,努力实现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帅感慨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此高效率正是源于街道的“网格化赋能”服务管理体系。

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据王帅介绍,自2020年初,幸福路街道开始全面整合资源,建立党建引领、政法牵头的“网格化赋能”体系,细化社会治理事项为7大类91项,将政法、民政、信访、环保、应急、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全部纳入一张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深入基层效率高

“挑战答题”——解好疫情防控风险题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街道充分发挥前期开展的“幸福来敲门”关爱党员活动的群众基础优势,第一时间发起号召,广大网格员积极响应,不计报酬、不分昼夜,去年在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期连续两个月坚守在一线,今年继续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中国精神。通过包片领导驻点包干、网格员全员充实防线、“五包一”动态管理等硬核制度,街道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努力实现 “抗疫情、保平安”的工作目标。

高效管理更便民

社区通过与卫健、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合作,形成了高效沟通、长效共治的长效机制。社区民警、工作人员、网格员在进行协助送医检查、处理防疫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在多部门联动配合下,以网格化社区为枢纽的疫情联防联控体系成为“防疫第一线”,有效发挥了集宣传、指导、巡查、调解、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联动优势。

“每日答题”——解好基层治理基础题

“去年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攻坚期,我们网格员每天在片区义务巡逻时,都会第一时间将小区存在的道路破损、下水管道堵塞、线路私拉乱接等小微问题隐患进行逐一反馈。后经社区上报、街道审核、住建部门批准,很快我们的小区就被纳入了2021年度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真的可以说是高质高效。现在小区改造工程序时推进中,居民们非常期待改造后的旧貌换新颜!”幸南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李京华兴奋地说道。

居住环境大变样

2021年,幸福路街道将25个网格进行进一步细化,下设85个子片区,明确片长,片长直接对网格员负责,学习并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网格员每天汇报一次片区动态信息,及时上报协调反馈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环境管理、人口管理7个网格子事件,落实“对上实现信息快速传递、对下实现精准服务”的网格常态化职责。

“从前至少需要一周才能做完的春秋季罂粟踏查工作,去年只用了一天,我们在设备上进行了最新引进,购置了无人机,由网格员和社区民警进行实地巡查。”作为率先从硬件层面进行社会治理网格化顶层设计的街道,网格化赋能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深层次变化,社会治理实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表彰“最美网格员”

“专项答题”——解好民生发展改革题

“网格延伸到房前屋后、单元楼道,直接激活了民生发展的‘神经末梢’,服务群众的‘网眼’更细了。”建设网格员队伍、强化能力之余,提升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的运转效率也是关键所在。鉴于此,街道建立起了“1名网格长+1名兼职网格员+N名专业网格员”的网格架构,建立起联动平台,实现百姓诉求“全覆盖”。

截至目前,街道先后协调资金1300多万元,打造了“幸福亮灯”“幸福停好”“幸福七彩”“幸福画卷”等多个基层治理专项工程。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按照多网合一要求,根据网格员职责,建立岗位公示、巡查走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协调联动、考核评价等6项工作制度,推动网格员规范履职,把网格长纳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岗位等级序列,年底进行“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建立关爱梯队提升机制,确保网格员安心专心干事。

法治讲堂进社区

街道以“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群众诉求全办理、民生发展全方位”为工作目标,先后完成了“4+X”试点社区提档升级、审务工作站挂牌、法官进网格、扫黑除恶等规定动作,创新开展了“五微平安行”“法治微讲坛”“民法典进社区”“庭审观摩行”“宪法宣传周”等自选动作,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1年,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实施‘幸福民生’八项微工程,全力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幸福样本,续写海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帅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