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海州:“美丽庭院”建设让户户靓、村村美

近日,江苏连云港海州浦南镇江浦村团结组村民王晓娟的小院里,一大早就热闹起来了,连续两拨村民到她家里参观。“自从门前挂上‘美丽庭院’的牌子,我就成了村里的名人了。”王晓娟笑着说。走进王晓娟家里,客厅布置温馨整洁,简单的绿化、多肉植物点缀出生机,房屋干净敞亮给人带来惬意舒适的感觉。

17586135087597650

(整洁漂亮的农家小院)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对环境越来越看重了,自从‘美丽庭院’创建开展以来,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按照院落“四美”、室内“五净”、院内“五无”、家中“五有”的标准,江浦村通过投票的方式对美丽庭院进行评选,让全村村民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彻底解决了村里“脏、乱、差”现象,使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全村共评选出20户“美丽庭院”进行表彰。

17585952634937218

(人居环境示范户)

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是浦南镇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农村家庭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也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浦南镇镇长汪伟说。

17585959968778506

(江浦新村鸟瞰图)

浦南镇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打造了以江浦村团结组、龙浦村雷顶组、浦南村后许安组、康宁社区腾湾组等为代表的一批村容整洁、生态宜居、村风和美的农村精品样板,通过提升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栽植各类绿化苗木、混播草坪等方式,优化村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17588324048352141

(美丽庭院)

在江浦新村,一座座“美丽庭院”错落有致、清新整洁,扮靓了整个美丽乡村。村民王明贵家是该村“美丽庭院”之一,“村里的大喇叭天天宣传,号召大家建设‘美丽庭院’,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家家都美村里才能更美。”王明贵说。“我们在创建过程当中,要求镇村两级首先把村里的农户分为示范户、样板户和薄弱户,以示范引领的方式来层层提升,达到村村都有示范户的标准。”浦南镇镇长汪伟说。

浦南镇充分发挥“美丽庭院”的细胞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骨干队伍培训,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业务指导,全镇19个村(社)同时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此外,该镇还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最美家庭、移风易俗等家庭文化建设相融合,涌现出“美丽彩绘”龙浦村、“乡村生态旅游”江浦村,通过深入发掘美丽乡村旅游潜力,切实将“美丽庭院”创建转化为农民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只有户户净,才有村村洁。浦南镇通过选荐美丽庭院示范样板,让邻居之间互为标杆,动员每个家庭参与进来。家庭美带动家乡好,通过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授牌、发放奖品等形式,激发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来,营造更好的乡村发展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