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老结合、产居融合 连云港海州农房改善:暖了“民心” 留了“乡愁”

【连网】(通讯员 邵沛源 葛秀伟)过新年搬新家,连日来,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的几个乡镇,又一大批农民欢欢喜喜地搬进新型农村社区的新房,也算是一家人最幸福的新年大礼。近年来,海州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牛鼻子”工程,因地制宜打造符合乡镇特色的农房项目,建设具有海州区城乡融合特点的新型农村社区,让农民安居,农村秀美,农业兴旺。

(留住最美“乡愁”)

“这下儿女们回家过年可有舒适的房子住了,活了一辈子,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正忙着乔迁新居的刘明生大爷幸福写满脸颊。这在以前,儿女们过年来看刘大爷,都是住宾馆或当天就回了,家里实在没地方住宿,上厕所、洗澡更是极不方便。现在的新房子,有统一的天然气和自来水,周边配套齐全,农民生活更方便。来到海州新坝镇沙杭新型农村社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据项目负责人新坝镇副镇长张建鑫介绍,为让群众尽早住上新房,建设人员抢抓当前有利条件,全天候安排轮班,昼夜奋战,保质保量完成施工进度。

(施工如火如荼)

据了解,新坝镇沙杭新型农村社区计划新建农房315套,用于改善临近的小荡、王付等5个村部分农民住房条件。该项目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房屋设计以低层双拼为主,采用传统中式建筑风格,设置四种户型供村民选择,同时在社区中心地段还建有改善低保户、五保户住房的农户暖心房20套,并配备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乡村电影院、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在满足村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全方位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乡村面貌“大变身”)

位于浦南镇的太平新型农村社区也在紧张地进行工程扫尾工作。极目远望,绿树掩映中,一栋栋小楼古朴典雅、简洁大方,白墙黛瓦的设计风格让居住品质更显内涵十足。走进小区,数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工人们在忙着进行部分楼栋外墙粉刷和拆除外架,一个崭新美丽的农村社区将呼之欲出。在现场,笔者还遇见了前来看房的王俊峰,“我们家就住在这附近,挺漂亮的,心里特别激动,过来看看,希望能早一点住上宽敞便捷的新房子。”

为将农房改善“改”到群众心坎儿上,海州区让农民参与选择的工作方式细致入微。海州区聚焦“新老结合、产居融合”特色,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持续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污水处理、村庄绿化、道路提升、基础综合配套设施等建设,让镇村宜居品质日益提升。

(生态发展新业态)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海州区全力打好“产业兴农”牌,坚持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并行,在省级浦南现代产业园、新坝“花果香”田园综合体等产业区周边安置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把搬迁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同时,进一步发展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态水产等绿色高效农业,引导兴办环境友好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打造一批产业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旅游经济示范点等,确保搬迁农户家门口就业,住进新居的同时有实实在在的保障和持续的增收,凝心聚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