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火热的大棚 火红的日子

【连网】(通讯员 宋彦伟)一串串红彤彤的西红柿压弯支架,露出羞答答的“笑脸”;一垄垄新鲜的草莓熟透了,恰似颗颗油亮的玛瑙,叫人垂涎欲滴;一栋栋五彩缤纷的彩菊争奇斗艳,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

隆冬时节走进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的温室大棚生产基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是一幅“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动人情景,勤劳的农民兄弟忙着采收、装箱、发货,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近年来,双店镇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通过产业推动、市场驱动、合作拉动和典型带动力促高效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镇已集中流转土地2.3万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9000余栋,规模从事时令蔬菜、瓜果和鲜切花生产,年实现市场销售收入10亿元,催生119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和40家家庭农场,为一个个菜农、果农和花农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大棚成村民致富“聚宝盆”

“大棚种植让俺家门口就业有事干,两个孩子也不用到千里之外的宁波打工上班,一家4个劳动力天天见收入,赚钱顾家两不误,其乐融融。”日前,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西红柿的三铺村五家庄自然村村民陈怀银欣喜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324

党员带了头,村民致富不用愁。早在2017年秋后三铺村党总支实施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发动干群连片流转土地兴建“党员示范种植基地”之初,与基地一湖之隔的五家庄自然村村民陈怀银也坐不住了。在村党总支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率先垂范,先行一步调整土地,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和勇气,一次性投入58万元建起了两个“土制式”的温室大棚。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332

“好家伙,一次花费这么大一笔投资,就是一家人这些年的全部积蓄啊,对于一个依靠种粮养家糊口的农民家庭来说非同小可,简直就是再造一座小洋楼啊!”大伙都为他捏一把汗。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美丽的致富神话”在他们一家人的辛勤劳作下精彩呈现。“西红柿+丝瓜”,效益顶呱呱,仅一年就几乎把全部的投入收入囊中,让陈怀银欣喜若狂,让大家看到了惊人的效益,心服口服。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338

“有高投入,才会有高回报。”陈怀银给大伙算了一笔经济账:“建一个土堆式温棚占地9.2亩,大棚净地4.2亩,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头茬栽植1.1万棵西红柿。一棵西红柿可结果6层,一层可结果4个,按一个半斤计算,4个就是2斤,6层12个就是6斤。一棚可以收获西红柿11万斤,按早中晚上市取其平均价格每斤2.5元计算,一个大棚一茬就可进账25万多元。接下来栽种新品种‘长线丝瓜‘,风调雨顺,又稳稳当当收获了5万元。”

沉醉于丰收喜悦的陈怀银逢人便说:“要挣钱就要学会担当和冒险,俺家种植‘土制式’大棚因保温性能好,不仅可使西红柿和丝瓜等蔬菜抢早上市,讨个好价钱,而且产量高,送给俺发家致富的‘聚宝盆’和‘摇钱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怀银的成功产生了巨大的诱惑力,村民都把发家致富的“宝”压在了特色农业种植上。2018年,小小的村落一下子拿出500万元“砸”向大棚建设,有24名青壮返乡创业建大棚,规模种植西红柿,收获“金蛋蛋”。

无公害草莓开启美好生活

“这里的草莓无公害、自然红,又大又甜,奶油味浓,非常好吃。这不,刚一听说这家草莓采摘园开园了,我们就赶忙携儿带女前来采摘了。”日前,在王白村草莓采摘园里,来自连云港市区的张女士兴高采烈地说。

寒潮降温挡不住乡村采摘热。一拨拨的游客纷至沓来,体验田间劳动和现代观光农业的乐趣,大棚草莓“水涨船高”,价格不菲,成了临近春节的“俏销果”。其中新品种“红颜”草莓更是抢不到手,每公斤卖到了52元的“黄金价”,还有继续“飙升”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354

“我家种草莓十几年了,大棚草莓从去年12月中旬抢早上市,一直可以采摘到今年的6月份,可受欢迎啦。这不,去年又扩种了4个小弓棚草莓,如今看这架势,又赚了,‘莓’好生活频频招手。”草莓采摘园主人王雪春乐呵呵地说。

王雪春作为大伙公认的“新农人”,这些年他尝到了高效农业创业的甘甜。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坚持向书本学、外出学、专家学、网上学,摸爬滚打,从种植“门外汉”到科技“明白人”,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实践,揣摩透消费者崇尚绿色无公害消费的心理,始终如一坚持“童叟无欺,保质保量”的经营理念。草莓种植全部施用农家肥,生产过程中尽量少用或者不用农药,确保产品绿色无公害 ,赢得了顾客的赞誉和青睐,游客慕名而来。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401

搞“采摘农业”,不仅要讲究“天时、地理”,更需要“人和”。如今,他借助政府开发“十里采摘观光长廊”这张特色农业名片和便捷的交通优势,摸索出一套独特的“错季”草莓种植方式,迎合城乡居民的消费心理,种出的草莓色泽鲜艳、果形周正、香甜可口,拉长采摘观光增收链。同时,王雪春还把自己钻研创新的种植技术无偿提供给乡亲们,带领大伙连片开发建设大棚,形成规模效益,集聚人气,打出名气。

小彩菊赢得市场好“彩头”

“大伙快一点采摘呀,花店老板又打电话催着要货了。”一大早,北沟村鲜切花种植大户苗运斌就带着农事“钟点工”钻进大棚采摘“年宵花”多头切花菊,按不同颜色归类分拣包装。然后马不停蹄地以每扎20枝16元块钱的价格快递发货给上海以及山东郯城鲜花店。这个价格让他喜上眉梢。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407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鲜花消费已由过去的以婚礼节庆访亲探友为主逐渐成为更多人的生活必需品,追新求异的消费追求促使鲜切花品种结构日趋丰富,其中多头菊切花以其色彩繁多、花型多样、瓶插期长、耐运输和清新动人的花姿,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作为北沟村鲜切花基地里的“后起之秀”,苗运斌虽然种植鲜切花只有7年时间,头脑活络他低头种植、苦心经营,更注重抬头看市场,练就了一套种植销售真功夫。

微信图片_20210121115413

现在他的手机里有好几个鲜切花种植和市场营销交流群,一天到晚“滴滴”叫个不停,每天新鲜的种植市场信息铺天盖地、目不暇接。应该选择什么花卉品种?如何安排茬口赶俏市场?怎样管理好大棚?直播带货的技巧......淌洋于网络世界里拓展视野,增长才智,并将他种植的鲜切花从催芽、移种、长势、采摘一条龙生产管理动态性“晒”在朋友圈里,请资深技术专家和市场经纪人视频指导,批评指正,一机在手,种花卖花不愁。2020年,他规模经营的4个温室大棚的香水百合、2个大棚的彩菊遇上了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棚棚鲜切花“出彩”,着实赚大了。  

据苗运斌介绍,种植成本低、市场风险的小彩菊、白菊和乒乓菊相对稳定。一个温室大棚种苗只需1万多元,4个月时间粗放管理就可赚4万元左右,实现了一亩鲜花顶上50亩粮田的效益。“要发家,种鲜花”。目前,双店镇鲜切花基地彩菊种植规模达1500余栋,成为继香水百合之后的又一主打产品。

相关新闻